当前位置:

人各有“痔”,手机控们首先该治治这个习惯

来源:红网 作者:何妙 编辑:刘丹 2020-10-12 16: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通讯员 何妙)23岁的小陈去年大学毕业一直赋闲在家,是个典型的“宅男”。近十来天,小陈在解大便时经常发现有鲜血滴出来,他担心自己得了肠癌,忐忑不安的他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

肛肠科副主任医师周捷仔细询问了病史,通过肛门镜检查诊断小陈患的是混合痔,小陈心里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第二天小陈做了“RPH”手术(弹力线痔疮套杂术)。术后恢复很快,三天后就出院回家了。

周捷介绍,痔疮是肛门、肛管及直肠下端的突起,是一种常见疾病,任何年龄都有可能发病。但主要与遗传、饮食和生活习惯、便秘、饮酒、久坐、久蹲、怀孕以及一些相关疾病有关。

随着手机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和频繁,很多年轻人上网、看书、玩游戏手机不离手,近年来年轻人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有的年轻人经常一边上厕所一边玩手机,这样往往会延长蹲厕时间,造成肠道长时间受压,容易形成痔疮,小陈就是这种典型的“手机控”。

小陈读大学时就特别爱玩游戏,经常一坐就是大半天,而且还偏爱口味重的食物,特别是烧烤,而蔬菜水果只是勉强尝一点。这几年小陈一般三、四天才排一次大便,而且大便比较干硬,费很大力才能排出,这是他患痔疮的一个重要原因。

周捷指出,痔疮根据发生部位的不同可分为三种:即内痔、外痔、混合痔。

内痔一般是无痛性便血,加重后大便时可有痔核脱出肛门外,便后可以自行回纳到肛门内;外痔主要症状是肛门坠胀和异物感,如果形成初期就开始疼痛的外痔是炎性外痔和血栓性外痔;混合痔兼有内外痔的特点,早期主要症状是大便时出血,血量有时点滴而下,有时如泉喷射。

痔疮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因长期便血造成患者缺铁性贫血,长期便血可导致肛门脓肿、肛门感染,一旦形成细菌、毒素,脓栓就容易侵入血液引发毒血症、败血症,还可因长时间的痔核嵌顿,出现局部坏死,感染等。程度较轻的痔疮用药保守治疗即可,长期便血或者痔疮脱出不能回纳的话就需要手术治疗。

周捷提醒,做到以下几点可有效预防痔疮: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持乐观的情绪;多吃蔬菜、水果,预防便秘;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不要久蹲不起或过分用力,避免久坐、久站、久行;保持肛周清洁,及时治疗肠道和肛门周围的炎症,避免大量饮酒、吃辣椒等,勤用温水坐浴,注意勤换内裤。

来源:红网

作者:何妙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79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