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卸下下肢护具就想跑?医生:别急,悠着点!

来源:红网 作者:肖文竹 编辑:刘丹 2020-10-13 11:2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小徐CT片。

红网时刻10月13日讯(通讯员 肖文竹)“医生医生,我带护具、拄拐杖已经一个月了,骨折已经好了吧,黄金周我跟朋友约好了去爬山!”国庆节前,35岁的小徐兴致冲冲地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

一个月前,他因乘坐摩托车意外摔伤,右脚肿胀明显并剧烈疼痛。在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门诊被确诊为右脚楔骨(下肢足内缘的中点)骨折。

骨科二十二病室副主任蒋明辉给他使用了下肢支具固定,消肿、镇痛等对症处理,并嘱咐他要注意休息,受伤的右脚至少一个月内不可着地受力。

一个月后,小徐再次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骨科门诊复查,憋屈了一个月的他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肆意奔跑。然而蒋明辉说的话却“泼了他一身冷水”。

“虽然你可以卸下护具行走了,但是爬山这类运动强度偏大的活动你还是不能做,必须先循序渐进地锻炼一段时间,治疗废用性骨质疏松症!”

“废用性骨质疏松症?”小徐不解。

原来,小徐的复查结果为骨密度检测T值为<-1.5,显示骨量减少,低于正常骨量T值≥-1。

蒋明辉解释,废用性骨质疏松是由于肢体运动功能受限或障碍引起骨量减少导致的骨质疏松,这是一种继发性骨质疏松,与缺乏运动具有密切的相关性,常见于因各种原因需要长期卧床的患者,或者是像小徐这样因外伤导致骨头、关节长时间得不到很好的活动与锻炼的人。

如果不积极预防和治疗废用性骨质疏松,可能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的麻烦,比如全身肌肉酸疼,身体扭转、抬举物品或跌跤、摔倒时易造成椎体压缩性骨折或四肢骨折,甚至影响肢体功能,导致身材变矮、驼背等,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治疗和预防废用性骨质疏松,首先就是要让患者活动起来。”蒋明辉介绍,在注重原发病治疗的同时,卧床者要早日离开床、坐轮椅者要早日站起来走路、石膏固定者应早日拆除固定,尽早锻炼。

但是锻炼不能急于求成!

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注意由简单到复杂、由轻到重,以改善运动功能、增加肌力来增强骨的形成荷载,通过锻炼来增加骨的密度。

其次是注意维持钙的平衡。当骨大量失钙时,每日需补钙以减少骨脱钙及钙储备的丢失,减轻钙离子的流失。

饮食要做到营养丰富,结构合理,避免酸性物质过量摄入。戒烟限饮酒,少喝浓咖啡,避免摄取过多的盐,并保持良好的心情及生活习惯。

“你还年轻,因外伤引起的废用性骨质疏松,只要经过积极合理的治疗与锻炼,废用性骨质疏松会明显减轻,甚至恢复正常。”

蒋明辉耐心地对小徐解释,支具拆除后可逐渐加大活动范围和时间,以不感到疲劳、不加重骨折部位疼痛为度,锻炼也需“悠着点”。

来源:红网

作者:肖文竹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13/84811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