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血液中心全力保障临床用血 两位患者身上汇集百位爱心人士热血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常杜 编辑:刘丹 2020-10-16 21:2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wm.png

部分血袋。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记者 陈亚男 通讯员 常杜)“争分夺秒,全力保障临床突发急救用血!”10月15日,长沙血液中心供血科连续接到两起紧急用血需求单,汇集100多位志愿者爱心血液,及时送往医院,为生命保驾护航。

当天上午,长沙血液中心供血科接到来自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用血需求单,一位31岁男性患者被刀刺伤腹部,术中失血量约为7500ml,病情十分危急。供血科当日值班人员迅速行动,一方面向领导汇报,同时分批次发放大量输血(MTP)血液治疗包。根据患者的病情病发情况,紧急调度O型红细胞4600ml、血浆类6600ml、血小板1个治疗量,相当于50多位献血者捐献的血液。

十几个小时后,长沙血液中心又接到一个用血需求单。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第八医院)一位42岁的男性高处意外坠落,造成出血性休克,命悬一线,手术需要大量A型血液,长沙血液中心迅速行动,为医院送去所需的血小板4个治疗量、96.50u去白悬浮红细胞、106u冷沉淀凝血因子总计49袋血液发往医院,相当于100多位献血者捐献的血液。

据统计,长沙市平均每天至少需要500余位合格的献血者无偿献血,才能保障全市临床科学合理用血需求。近几年来,长沙每年约有14万人次参与献血,用血者大约在12万人次左右,而一个患者经常需要用掉几位献血者捐献的血液才能满足救治需要,血液仍然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

目前,长沙的血液库存基本能够满足临床患者的救治需求,但血液的保质期有限,不能大量采集,长期储存。如全血的保质期仅有35天,血小板的保质期甚至只有5天,所以需要市民们不断地走上献血车,以维持血液供应的动态平衡。

长沙血液中心负责人呼吁:希望更多的爱心市民能够走上街头,挽袖献热血,搭起爱心的桥梁,连接起生命的急救通道,传递更多温暖和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常杜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90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