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卢光琇教授给基层妇幼专干培训,推进遗传性妇女肿瘤综合防治健康民生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张莹 编辑:刘丹 2020-10-16 16:40:14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1.marked.jpg

会议现场。

全市基层妇幼专干参观了位于光琇医院内的健康民生项目诊室2.marked.jpg

全市基层妇幼专干参观位于光琇医院内的健康民生项目诊室。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通讯员 洪雷 张莹)“乳腺癌和卵巢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中5%至10%的乳腺癌和卵巢癌带有家族遗传倾向,其基因异常有可能遗传于子代,导致后代癌症风险升高。”10月16日,2020年遗传性妇女肿瘤综合防治健康民生项目工作推进会在湖南光琇医院举行,我国著名生殖医学与医学遗传学专家、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终身荣誉院长暨首席科学家卢光琇教授,为来自长沙市辖区各乡镇(街道)200多名基层妇幼专干上公开课。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敏等领导出席了本次2020年遗传性妇女肿瘤综合防治健康民生项目工作推进会议。

刘明理表示,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妇幼健康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从2018年4月开始,通过实施长沙市健康民生项目,惠及群众达100余万人次,有效降低了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保障了妇女儿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长沙将服务民生与光琇医院国内医学前沿技术有益结合,创新实施遗传性妇女肿瘤综合防治健康民生项目,将逐步构建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综合防治全流程管理体系,降低女性遗传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提升全市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今年6月,长沙市下发了《长沙市健康民生项目—2020年遗传性妇女肿瘤综合防治工作方案》,率先全省启动了遗传性妇女肿瘤综合防治健康民生项目,在长沙市辖区范围内,具有长沙市户籍(或取得长沙市有效居住证)的女性乳腺癌、卵巢癌患者及她们的一代女性直系亲属(母亲、姐妹、女儿),都可以获得长沙市政府免费提供的遗传性妇女肿瘤综合防治服务。

该项目由湖南光琇医院、长沙市市县二级妇幼保健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承担,在2020年底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目前已完成过半,至10月14日,已为长沙市669个家庭的1316名女性进行了系统专业的“筛查-评估-管理”;项目组依据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国际指南,正在为她们持续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癌症可防可控。”卢光琇教授表示,此次遗传性妇女肿瘤综合防治免费服务,旨在通过基因检测和影像学及相关检查、健康管理等方式,筛选出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基因突变,为已发病患者提供治疗建议,为其携带基因突变的家人提供精准预防方案;通过生育指导,使其了解如何避免基因突变传递给后代,制定阻断家族内乳腺癌、卵巢癌易感方案。

近期,为了让更多女性优质便捷的享受长沙市政府民生服务,卢光琇教授带领专家团队深入基层一线,送服务上门,到浏阳等地较偏远的乡镇卫生院开展免费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张莹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897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