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小伙患“怪病”五年 睡梦中缺氧被憋醒打滚撞墙才舒服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易锐华 2020-10-22 17:05: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通讯员 刘莉)睡梦中缺氧窒息被憋醒、醒来后嗓子堵塞只有靠在地打滚、后背撞墙等方式将堵住的嗓子“疏通”,近日,患上“怪病”已有五年,难以确诊的一位年轻小伙终于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被检查出病症所在,原来,困扰这位小伙多年的“罪魁祸首”竟是一种叫做“食管裂孔疝”的疾病。

小张今年30岁,湖南邵阳人,一直从事模具生产工作。在五年前,小张才25岁时发现自己出现了胃部的反酸、烧心等不适,不久,随之又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睡梦中他会被一种强烈的窒息感憋醒,醒来时有一股气流从胃内经过食管时总是出不来,堵住了嗓子,因此,发作时小张会感觉严重的缺氧,甚至觉得濒临死亡。这种可怕的症状困扰着小张,由此,他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当地一些大医院就医,却并未查出毛病。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张病情加重。发作时,小张会感到一种强烈的缺氧、窒息感,嗓子堵得难受。小张介绍,这些现象往往是在他特别劳累,或者有暴饮暴食、进食刺激性食物等情况下发生,偶有伴呕吐。他有时会在地上打滚、有时会去用背部撞墙,才能将食管内的一股气给“撞”出来,人才会缓过神。

近五年来,经反复就医,却并未查清病症。对于这种缺氧窒息现象,好几位专家教授看过,检查也做了不少,但都报告其胃部和肺部未见明显病变,无奈之下建议小张直接购买一台呼吸机在家里备用,但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此,小张和家人都感觉到了一种濒临死亡的恐惧,万念俱灰。

近日,小张和家人看到新闻报道,介绍一种叫做“食管裂孔疝”的疾病与自己的症状表现有些相似,因此小张慕名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诊疗中心,找到了中心主任何恒正。

经何恒正的详细检查、阅片,见到小张的胃镜检查报告中,其胃粘膜确实没有明显病变,但发现他的CT片中,膈肌上的胃食管裂孔处有一个明显的向胸腔突出的“疝囊”影像,结合临床表现综合分析,小张被确诊“食管裂孔疝”。原来导致小张缺氧窒息、喉咙梗堵五年多的原因,极大可能就是食管裂孔疝导致长期胃食管反流而引起的。

在充分的综合评估后,何恒正专家团队为小张制定了详细的治疗计划,实施了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术加胃底折叠术,手术微创损伤小,安全顺利,术后小张的缺氧窒息症状很快消除,那种随时可能濒临死亡的恐惧感终于消失了,一家人喜极而泣。术后四天,小张已逐渐康复,准备出院回家。

何恒正介绍,食管裂孔疝的发病,一部分来自于先天性因素,而一部分往往与后天的饮食不规律、爱食辛辣、抽烟酗酒、熬夜、年龄增长或者长期的慢性咳嗽、便秘等长期腹压增加有关。大部分食管裂孔疝的患者有反酸、烧心、腹胀、嗓子梗堵等不适,很多人自认为就是患上了一般的胃炎而未得到有效治疗;少数患者表现为久治不愈的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等,也有人会出现像小张这样的缺氧、窒息现象,非专科的医生往往难以确诊。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2/8536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