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阳节来临 请关注老年脊柱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2020-10-24 12:39:25
时刻新闻
—分享—

1603439522(1)_看图王.wm.jpg

资料图片。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通讯员 姜旭彬)《易经》中把“六”定位阴数,把“九”定位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这个节日被看作孝敬老人的日子,因此重阳节又被称为“老人节”。

深秋时节的重阳,其气候特点是光照减少,日短夜长;气温下降,温差增大,空气干燥,湿度偏低。自然的变化使人体也发生相应变化,中医角度认为:秋风一起,人体气血能跟着季节开始由体表行往内脏。

中国有骨质疏松患者8000万人,关节炎患者近1亿。保守统计,50岁以上的人中,有半数罹患此病。华医金良脊柱健康中心院长黎金良介绍,“绝大多数骨病、脊椎病,老年人都是易患人群。像骨质疏松、骨质增生、颈、腰椎间盘突出症、股骨头坏死、风湿、类风湿、关节疾病、老年性骨折等都经常光顾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脊柱类疾病发病率非常高,但绝大部分患者都没有主动就诊的意识。往往是在疼痛难耐之后才会去医院治疗。但是,此时的疾病往往已经相当严重了。

黎金良表示,天气转凉,这个时候老人容易发病,儿女更要关爱父母的健康。以下五大脊柱类疾病是老年人秋冬的常见病,建议子女提醒老人提早预防,远离脊柱疼痛。

颈椎病

天气寒冷,脖子肌肉受到冷的激发以后,部分肌肉维护性收紧,避开过度散热。导致椎间隙变窄,神经、血管压迫,增长了颈椎骨病发病的危害,颈椎病的产生经常和寒气、潮湿等季节气候变化有密切关系。颈椎是人体最重要的脊椎,不好好保养和治疗,则会引发头晕、呕吐、心悸、胸闷、耳鸣、听力下降、脖子活动有响声。平时应注意颈部保暖,出门带围巾,睡前用热毛巾热敷患处。

肩周炎

肩周炎是遇风即痛的疾病,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肩周炎患者在疾病初期出现的时候就会表现出怕冷,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季,患者的肩部也会受不了风吹。肩周炎应注意防风,多活动肩膀,前后画圈甩手臂帮助疏通经络。

腰椎间盘突出

气温低,腰背部肌肉会出现不同程度痉挛和痉挛,致使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中医学认为,冬天人体阴盛阳衰、阳气伏藏,加之此时风寒之邪尤为严重,容易侵袭人体而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还会引发下肢麻木,腰椎、坐骨神经疼痛。所有骨病的病发都源于“寒”。秋冬季要注意保暖,如果患病应到正规医院就医。

膝关节炎

到了秋冬季,老年人膝盖问题屡屡出现。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关节疾病,也是引起老年人残疾最主要的原因,膝关节遇到寒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故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

风湿类风湿骨病

秋冬季老年人免疫功能多降低,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差,易发生各种感染,而感染又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情加重或症状恶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秋冬季节防脊柱类疾病注意事项

给关节保暖

关节是寒气较易侵入的部位之一,秋冬季利用护具做一定保护是很有必要的。早晚穿上护肩、马甲等,避免风寒湿气的侵袭。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要把肩膀裸露在外。膝关节要穿上护膝保暖,大风天气尽量避免外出。也可选择多在家里进行关节锻炼:可以先活动膝关节两分钟,使膝关节得到放松,然后仰卧躺在床上,两腿伸直,两手自然放置体侧,直腿上抬,慢慢地增加角度。

健康饮食

在饮食上应该清淡,不宜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含草酸高的食物,比如菠菜、苋菜、竹笋、茶叶等。因为草酸会与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减少钙的吸收。避免饮用可乐类的碳酸饮料和浓茶、咖啡。选择营养素全面、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蛋、瘦肉、大豆制品;还可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如番石榴、猕猴桃、桑葚、草莓、芦柑、橙子、柠檬等。

注重生活细节

充足的睡眠,避免高强度运动,尤其是登山、爬楼等。使关节能得到适度的放松,选择慢走、太极等低强度运动,尽量少做一些高难度的压腿、弯腰等动作,以免发生急性损伤。

华医金良专家提醒:如果平时忽略关节养护,过度使用关节,就会加剧关节软骨中氨糖、软骨素的损耗,加重关节软骨的磨损,再伴随秋冬季的阴冷寒气,关节就会比平时疼痛得更厉害。

不仅老年人的脊柱类疾病的发生率极高,而误补误治的情况更不容忽视。因此,老年人的脊柱健康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在老年性骨病的防治方面,应从正确的方向进行引导和有针对性、有效地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39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