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暨产业发展大会启幕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陈亚男 龚倩 编辑:周曼 2020-10-26 18: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26125859.jpg

2020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隆重开幕。(摄影 李长宏)

微信图片_20201026085652.wm.jpg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现场巡视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展位。(摄影 李长宏)

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 “医药湘军总评榜”6大榜单发布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记者 刘丹 陈亚男 通讯员 龚倩)近年来,被称为“未来科学”的生物医药已成为最受关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生物医药产业的稳步发展,长沙等省会城市也步入了成长期,并正不断提升其综合实力。目前,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已是长沙市确立的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之一。

为推动湖南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10月26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联合主办,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长沙市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推进办公室和湖南中南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启幕。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出席活动并致辞。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分析化学和化学生物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谭蔚泓,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会长郭云沛,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小明,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梁毅恒,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玻,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总经理杨壮以及湖南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湖南中医药大学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及长沙市人大、市政协等单位领导出席本次大会。 

产值增速超两成 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逐渐形成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民众健康问题带来的挑战日益突出,全民健康成了社会大议题,生物医药产业也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企业创新持续突破、新兴板块强势崛起、行业发展链条延伸,正推动着生物医药产业成为长沙经济新的增长极。

长沙将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列入了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长沙也于2019年入选国内生物医药20强城市。记者从长沙市生物医药(基因技术)产业链推进工作办公室了解到,今年1-8月生物医药生产企业的增速达到了23.3%,位居7个优势产业链的第一位,全市22条产业链的第二位。目前,该产业链上企业总数达1480余家,规模企业达290家,2019年产值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35亿元。

今年以来,生物医药产业布局有了新的色彩,这意味着长沙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逐渐成型。长沙高新区以药品研发、企业总部为主,浏阳经开区以药品生产为主,望城经开区在药用原辅料上比较集中,金霞经开区在医药物流方面优势很强,隆平高科园在基因种业上有特色,基本形成了以长沙高新区、浏阳经开区为双子座,望城经开区、金霞经开区、隆平高科园为特色园区,其他园区多点发力的产业格局。

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生物医药产业链与各主要集聚园区一起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做到“六个坚持”,强力推动了生物医药产业逆势发展。与此同时,在生物医药产业链和各主要园区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加强宏观指导,狠抓项目建设,积极招大引强,持续帮扶企业,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持续快速增长。

微信图片_20201026125909.jpg

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展位一览。(摄影 李长宏)

多方共同发力 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生物医药产业链是湖南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在“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的背景之下,把握后疫情时代的战略机遇,正稳步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博览会现场,吴桂英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湖南省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不断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拥有一大批在生物医药领域不断开拓进取的科技人才、高等院校和优秀企业,生物医药产业有基础、有优势。”

吴桂英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生命科学、医疗健康等领域,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能力,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我们将不断完善政策环境,优化服务环境,为创新创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土壤。”

梁毅恒在发表“政策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优质服务营造一流环境”的主题演讲中指出,2019年,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新政十条”及承接化妆品产业转移发展的“新政五条”,效果非常明显。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大幅增长,药品创新研究与注册申报数量大幅增长,从2019年至今年9月,全省通过仿制药一致评价品种数由25个增至35个,同比增长40%;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由90个增加至132个,同比增长46%,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品种数由7501个增加至10194个,同比增长36%。其中,医疗器械领域增长最快,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品种文号由1802个增加至3216个,同比增长78%;生产企业由429家增至810家,同比增长89%;全省医疗器械产值从2018年100亿元、2019年180亿元,到今年预计突破450亿元,医疗器械有望进入千亿产业行列。

而作为一直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的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也在加快全省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湖南自贸区建设、推动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中,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全力助推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发展。旗下企业中南国际会展,作为目前湖南省最大的组展企业,是全球会展业协会(UFI)在湖南省的第一家会员单位。去年,中南国际会展成功举办了首届湖南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在此基础上,勇担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策划筹办了此次博览会,致力于搭建湖南生物医药产业促进与合作交流平台。

可见,在政府、机构和社会企业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湖南的生物医药产业的高光时刻已经到来,并将气势如虹地长足发展。

打开生命科学的未来之门

作为生命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未来几年将是生物医药发展的黄金时期,几乎成了业内人士的一个共识。

在当天进行的2020湖南(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大会上,多名专家、大咖从多个维度深度解析生物医药的内涵,就像一把把魔法钥匙,带现场的观众开启了生命科学的神秘之门。随后,在圆桌会议环节,来自政府机构、生物医药产业、学术专家的多名专业人士就构建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生态这项议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当天,活动还设置了2020“医药湘军总评榜”授牌仪式,并在主论坛上发布了“医药湘军总评榜”六大榜单,为提升湖湘医药企业品牌形象,倡导务实、创新的行业精神,组委会通过多维评估,共评选出抗疫先锋榜、文化传承先锋榜、科技先锋榜、明星单品榜、产业工匠榜、中药材兴业先锋榜共55个获奖企业及个人。

据介绍,大会下设医疗器械专题研讨会、中药分论坛、原辅料药分论坛、财务与金融分论坛、后医改时代的产业突围及财税风控解决方案领袖分论坛等在内的多个分论坛,吸引近2000名参会代表探讨交流,反响热烈。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陈亚男 龚倩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0/26/8543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