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疾控中心:初冬请关注心血管疾病

来源:红网 作者:胡劲松 编辑:周曼 2020-11-02 12:48: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通讯员 胡劲松)立冬将至。立冬意味着冬季的来临。“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时节,北半球获得的太阳辐射越来越少,由于此时地表下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剩余,所以一般还不太冷。立冬天气虽然严寒,但也有晴朗无风之时,畅游温暖舒适的“小阳春”天气,不仅十分宜人,对农作物的生长也十分有利。但是,这时北方冷空气也已具有较强的势力,常频频南侵,有时形成大风、降温并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在立冬之后,大家生活各方面都要开始进行调整,以适应寒冷的冬季。疾控专家温馨提示:

早卧晚起,修身养息。“冬时天地气闭,血气伏藏,人不可作劳汗出,发泄阳气”。因此,冬季应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及阴精蓄积。老人起床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这时人体阳气迅速上升,可使头脑清醒、机智灵敏。上班族晚起可能不现实,也要尽量做到早睡,不熬夜。

注意防寒,适量增衣。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极易感冒又耗阳气。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则腠理开泄,阳气不得潜藏,寒邪易于侵入。春捂秋冻,长沙的气温相比北方还是高一些,但是如果日平均气温在15℃以下并持续一段时间,就要适当加衣了。

合理锻炼,注意保暖。冬季锻炼可以活血、助阳,锻炼前应先热身。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禁止做剧烈运动;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中老年人,应选择太阳出来后运动,以防寒冷诱发急性发作。锻炼后一定要注意保暖,擦干汗水,及时穿上外套。

调节饮食,适量进补。入冬以后的饮食可以厚重一些,食材以滋阴为主,可以多吃一些温热性子的食物如羊肉、糯米、板栗、大枣、韭菜、南瓜等,润肺、滋阴的食物有西红柿、萝卜、芝麻、银耳、莲子等,不宜多吃麻辣类的火锅。长沙人立冬爱吃的腊肉/香肠糯米饭都是很好的,建议老人和慢性病患者在中餐适量食用。

科学就医,及时就诊。初冬时节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期,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应加强病情自我监测,加强心理调适,定期体检,发现不适及时就医。接种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建议遵医嘱接种相应疫苗防病。

来源:红网

作者:胡劲松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02/85577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