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开展健康企业示范创建活动 落实《职业病防治法》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晖 李代华 编辑:易锐华 2020-11-05 08:30:35
时刻新闻
—分享—

1604475629(1)_看图王.wm.jpg

资料图片。

红网时刻11月4日讯(通讯员 熊晓晖 李代华)今年以来,为扎实推进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湖南省湘潭经济开发区在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湖南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威胜电气有限公司等5家园区企业,开展了健康企业示范创建活动。示范企业在湘潭市卫生健康委的支持和技术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大力落实健康企业创建主体责任,从科学管理、生产工艺、防护设施、个体防护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湘潭经开区健康企业创建工作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呈现勃勃生机。

统一标准全力支持,高位推动健康企业创建

湘潭市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发文制订了《湘潭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以有效解决当前尘肺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遏制尘肺病高发势头,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尘肺病防治只是防治职业病、创建健康企业的关键一环。在经开区健康企业示范创建工作中,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全力提供了高效、扎实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制定了健康企业创建技术指导方案,成立了市级技术指导组,并明确和统一了健康企业创建、职业病防治资料、作业场所现场工作等健康企业相关标准。

在技术指导上,湘潭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动员全市技术资源,对示范创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并由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管理机构、市疾控中心、市卫监执法局选派专家进行指导;具体工作上,指定3名专业技术人员负责一家企业,对创建企业的每个环节全方位进行具体指导。“公司在职业病防治工作上缺乏专业知识,得益于市卫生健康委对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的支持和指导,经开区管委会将省市专家直接请到公司上课和指导,解决了这个大问题。”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在健康企业创建工作中,市卫生健康委还组建了市级督查组不定期开展督查,确保创建工作进度和效果。

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企业在创建中积极作为

在湘潭市卫生健康委的技术支持下,湘潭经开区5家创建健康示范企业在职业病防控的工作中,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防护水平,研发、推广有利于职业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如吉利汽车湘潭公司在职业病危害消除工作中重视源头控制,在新涂装车间采用机器人替代人工喷涂,在新建焊装车间优化自动化焊房进行二保焊作业,避免喷涂、焊装过程中对人体的职业危害;该公司还在相关作业岗位通过安装空调送风系统增加通风量,降低工作环境中职业病危害的风险。为了让健康企业创建由点及面,今年9月,经开区对80余家整治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动员部署,专家深入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培训20余次。

创建工作成效显著,职业病防治凸显民生情怀

在湘潭市卫生健康委的精心部署和技术指导下,湘潭经开区健康企业创建和职业病防治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果。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已有118家企业开展了职业健康检查,参检人员10万人次;上报职业病监测信息118条,切实保障了劳动者的生命健康,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成效明显。同时,湘潭经开区在创建健康企业活动中,不断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广泛组织各类培训,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等,在全区企业中营造了职业病防治的浓厚氛围,增强了企业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健康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晖 李代华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04/8564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