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科普三千问 | 年纪不大“口气”不小?小心幽门螺旋杆菌!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张紫薇 周莹 编辑:刘丹 2020-11-06 10:24:14
时刻新闻
—分享—

幽门螺旋杆菌是胃肠疾病的元凶,非常的顽固,在酸性环境下可以长久存活,给胃部释放毒素,破坏胃粘膜健康,从而损伤胃功能。它还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很可能一人被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全家都会被传染。

那么,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有什么症状?如何才能治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许先锋为我们揭开幽门螺旋杆菌的秘密。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有什么症状?

许先锋:其实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是挺高的,大概在50%-60%。有大部分病人没有任何症状,有部分病人就有症状,比如说有轻微的腹痛,隐痛、胀痛、烧灼样痛或者是上腹部有稍微不适感。有部分人可能有口气、嗳气或烧心的感觉,还有一部分人可能是腹胀,稍微吃一点东西就会觉得肚子胀得厉害,还有部分人的情况是,可能平常能吃的东西到现在就不能吃了,比如说甜食或者辛辣刺激的东西。

如何避免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许先锋:大家要克服恐惧、担心的心理。幽门螺线杆菌是通过消化道传染的,就是通过口口途径或者粪口途径传播的,所以要使用公筷、公勺,然后碗筷要消毒、饭前便后要洗手,注意预防就可以了。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如何治疗?

许先锋: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靠自愈是很难的,一般需要药物治疗,药物治疗也是有指征的。假如说有消化性溃疡,或者是胃黏膜相关性淋巴瘤,或者是变化成慢性胃炎,有糜烂或萎缩肠化的话,这些是必须要治疗的。有胃炎家族史的患者,也建议治疗。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处理。

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一定会得胃癌吗?

许先锋:有些人比较担心胃癌的发生,胃癌一般是这样的发展途径: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以后引发胃炎,然后会有萎缩肠化,后续的话就可能引发胃癌,但是它的比例其实是很低的。胃癌不单是幽门螺旋杆菌所导致的,它还有其他的因素,比如说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家族史或者是与遗传相关的因素都会影响,并不是说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一定会得胃癌。

统筹:陈亚男 刘丹 

剪辑:张紫薇

出镜:周莹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张紫薇 周莹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06/8568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