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日行1万步,69岁娭毑把脚走骨折了?

来源:红网 作者:章婷 编辑:刘丹 2020-11-15 15:35: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通讯员 章婷)近日,有着10余年糖尿病病史的劳娭毑(化名)住进了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住院的原因除了血糖控制不佳,还有从一周前开始莫名其妙出现的左脚脚背肿痛,让她走路都受到了影响。

内分泌代谢科医生仔细检查了劳娭毑的左脚,发现她左足背红肿,局部有轻压痛。进一步完善骨密度检查和X线检查,显示其骨质疏松,左足第3跖骨远端骨折。

劳娭毑很诧异:“我一没摔跤、二没受伤,好端端地怎么骨折了?”

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黄德斌仔细询问了劳娭毑相关情况。原来,劳娭毑作为一名有着10余年糖尿病史的“老糖人”,在控制饮食、配合药物治疗的同时,深谙“管住嘴、迈开腿”的保养之道,坚持每天步行1万步以上。“我经常上微信步数排行榜的第一名呢!”劳娭毑一脸得意地说。

“您患有骨质疏松,经常性的大运动量活动可导致疲劳性骨折!”黄德斌解释,糖尿病是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之一,可通过多种途径影响骨代谢,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可引起骨质疏松性骨折,而骨质疏松性骨折可使患者生活质量明显下降,严重的可致残、致死。

劳娭毑虽然定期到医院复查血糖情况,但未系统地检查过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及合并症,平时没吃过钙片,很少进食牛奶等含钙高的食物,再加上绝经等高危因素,这才导致了骨质疏松的发生。

骨科会诊后,建议劳娭毑的左足进行为期6周的石膏固定,同时予以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改善骨质疏松。劳娭毑接受了医生的建议,经治疗后顺利出了院。

黄德斌提醒,对于50岁以上糖尿病患者,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患者,建议定期接受双能X线骨密度检查,及时发现、尽早开展抗骨质疏松治疗,减少骨折发生;对于已存在骨质疏松或严重骨质疏松的患者来说,应避免过量运动,以减少运动损伤带来的骨质疏松性骨折。

最新中国糖尿病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2型糖尿病(T2DM)患者人数约为1.14亿,总体患病率已高达10.9%,是全球T2DM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然而与庞大的糖尿病人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糖尿病防治现状的不容乐观。

黄德斌表示:只有加强认识,才能避免对糖尿病患者的漏诊、误诊,最大程度降低糖尿病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年龄≥40岁、超重与肥胖、高血压、血脂异常、静坐生活方式、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6.1mmol/L≤空腹血糖者)应掌握糖尿病防治知识,重视早期识别、筛查和干预。

对于已经确诊的糖尿病患者要配合医生,通过控制饮食、合理运动、药物治疗、自我监测、健康教育等方式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避免糖尿病并发症及其他危及生命的情况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章婷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15/85852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