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信湘雅:充分发挥体制灵活优势 把党建与医院经营管理有机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涂玲 董雷 杨广 编辑:周曼 2020-11-20 17: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年初一,党委书记、院长林戈紧急召集中信湘雅班子成员,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救护小组、应急机动小组成立,制定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jpg

大年初一,党委书记、院长林戈紧急召集中信湘雅班子成员,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救护小组、应急机动小组成立,制定应急预案和处置流程。

5.jpg

中信湘雅党委书记、院长林戈带领医务人员现场巡查院内防疫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刘丹 通讯员 涂玲 董雷 杨广 长沙报道

“全体广大党员要模范带头,随时待命,在有涉及疫情就诊工作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勇挑重担、顶在前面、冲在一线……”2月1日,坚守在长沙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门诊岗位上的党员赵兴国收到了医院党委的《致全院党员的一封信》,感到热血沸腾。这封信被送到了医院每一位党员手中。

这封致全体党员的信,像是中信湘雅党委吹响的冲锋号,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给全体党员注入一剂强心剂,坚定了他们敢打必胜和模范带头的决心。

党员冲锋在前,无论是疫情还是日常工作期间,中信湘雅都坚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始终坚持以党委领导,辐射各个党支部、带动全体党员的方式,以党建工作引领医院建设蓬勃发展。

“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相较而言我们体制更加灵活,同时党组织在非公医疗机构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明显。”中信湘雅党委书记、院长林戈表示,在党建工作上,中信湘雅充分发挥体制灵活优势,积极落实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企业管理层一岗双责制度,把党的建设与医院运营管理有机融合起来。

4.jpg

中信湘雅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向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号召,组织全院党员、员工捐款88217元,全部捐至上级党委指定账户。

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 实现党建与企业管理融合

作为一家国资控股、央企与高校联合建立的医疗机构,中信湘雅医院在党建工作方面,除了落实上级党委——长沙高新区企业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外,还主动接受控股单位——中信医疗集团党委的指导,将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引入到医院日常工作当中。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的来袭让医疗机构也进入了非常时期。

1月20日,国家公布新冠肺炎“人传人”消息,1月21日,湖南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开始逐渐笼罩在春节前夕的中国。

1月21日当天,林戈紧急召集全院党委扩大会议,成立以首席科学家、终身荣誉院长卢光琇教授以及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党委委员及经营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将疫情防控作为最主要的工作来抓。领导小组迅速对医院进行全面部署防控,守住医院疫情防疫的第一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日,由院党委发布的《致全院党员的一封信》送到了全院120余位党员的手中。信中号召:全体党员严格落实医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随时待命,取消春节休假,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同时为减少病友交叉感染,医院还积极调整就诊策略,一度暂停现场诊疗工作,积极推行更加安全便捷的互联网门诊。疫情最严重的2-3月份,医院共接诊互联网门诊达8356人次,占总门诊的47.3%。

此外,医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向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号召,组织全院员工捐款88217元,全部捐至上级党委制定账户。中信医疗集团党委书记韩光聚也向卢光琇教授及全院职工发来慰问信,感谢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勉励大家团结一心,携手打赢疫情阻击战。

非常时期,中信湘雅党委迅速响应,保证了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万无一失,体现了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这也得益于中信湘雅落实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制度。

林戈介绍,在医院党委9名委员中,党委书记担任医院院长,其他7名党委委员分别担任副院长、中高层等职务,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在党委的核心领导下推进医院管理工作。此外,医院党委与管理层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把党的民主集中制运用到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之中,为科学决策提供保证,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强化了党的政治引领,有效实现了党建与企业管理的有机融合。

2.jpg

从大年初二开始,81岁的卢光琇教授(右)就通过互联网门诊,解答这些来自湖北病友的咨询,为她们提供免费义诊。图为卢教授和医院纪委委员、门诊部副主任,怀孕5个多月的黎丽工作现场。

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地位 最大程度发挥党建活力

党委的核心领导如何落到实处?医院的党建工作如何层层铺开?答案的关键在于抓好党支部建设,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基层工作的核心力量。可以说,抓好了支部建设,医院的党建工作也就成功了一大半。

为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中信湘雅根据临床科室实际,按照业务范围相近、便于组织管理、人数规模相当的原则工作成立了5个党支部,将支部建在科室上。各党支部都是科室攻坚克难的桥头堡,专啃老大难的“硬骨头”问题。

在中信湘雅第一党支部,党员由生殖中心医生、护士组成,他们主要负责医院的临床一线工作,业务工作十分繁忙。“开展一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树立一名党员先锋模范、发展一名新党员、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绝不发生一起违纪事件,我们总结‘五个一’工作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病友服务有机融合。”第一党支部书记张顺吉表示。

张顺吉介绍,第一党支部打破传统思想教育方式,鼓励党员走出去看历史,开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通过发展优秀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每年选树一名党员作为学习榜样;每年也发展一名党员,吸收优秀青年人才加入党组织;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弘扬正气;积极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医德医风建设,保证不发生一起违纪事件。

事实上,为了最大化发挥党支部的党建活力,中信湘雅党委想了许多办法。

“推选党性、责任心、工作能力都很强的党员进入支部班子后,我们采用了以老带新、以会代训、线上交流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全体支部委员的整体履职能力。通过党委指导各支部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将三会一课制度融合在业务学习会议之中;根据党支部工作实际,制定党员量化考核标准,让党员日常管理实现细节化、可考核、能操作……”林戈认为,只有通过将加强人才培养、制定落实制度、创新学习方法、联系工作实际等紧密结合才能有效避免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最终实现党建与医院业务的深度融合。

3.jpg

医院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赵兴国同志,组织支部主管医生全部奋战在一线。为避免疫情发生,当前医院鼓励病友通过互联网就诊,他们纷纷通过电脑屏幕坚守阵地。

培养党员骨干人才 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典型作用

在健全的党建体系下,党员是一切党建工作开展的核心。如何发挥党员的最大效应,不仅关系着支部每一项具体工作的实现程度,也关系着党组织的领导成效。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成为做好支部工作的前提和着力点。

第一支部的组织委员赵兴国同志是中信湘雅一名拥有12年党龄的年轻“老”党员。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主动向支部报名接待“疫区”病友,以“逆行者”的姿态,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模范不模范,带头干干看。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关键在于带头。只有以自己作为标杆,在工作中接受群众监督,才能最终得到群众认可,为患者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赵兴国表示。

从1月26日起,赵兴国始终坚持在门诊工作。因连续高强度工作,他出现发热、疲惫等不适。在主动申请隔离期间,他又积极参与到“互联网义诊”活动中来,共为120多位病友提供网络咨询。利用业余时间,他还积极参与防疫宣传工作,发表近百篇防疫安全知识,累计阅读量超过1000万人次。此外,他还主动报名参加爱心助学活动,深入娄底市双峰县基层走访,为贫困学生捐献生活用品,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使命。因为在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赵兴国在今年7月荣获了高新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医院也荣获了高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在疫情接诊、预检分诊、在落实取消双休开放全面就诊等工作中,中信湘雅涌现出一批如赵兴国一般身先士卒,勇于带头的党员,他们以自身为基点,向周边同事辐射,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表率,以党员的号召力与感染力影响其他人,提升整体医疗服务水平。

将党员的能量发挥到最大,与中信湘雅的党员培养机制密不可分。

林戈介绍,除了制定党员量化考核标准,医院还设立了“党员示范岗”,要求党员日常工作中佩戴党徽,敢于亮出身份,时刻提醒党员绷紧服务群众这根弦,接受群众监督,在工作中作表率,在服务中当典型。

此外,落实“双培工程”也是培养党员的重要举措。“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培养成党员。我们最终希望将医疗专业技术精、管理能力强、党建业务熟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成为我们的管理人才。”

党建工作是一项常态工作。对于医疗机构而言,党建引领,最终是为实现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林戈表示,通过从班子队伍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狠抓党建工作,中信湘雅目前的党建工作呈现出“形式活、内容实、效果好”等亮点。“未来,我们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工作执行,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为老百姓提供更优的医疗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涂玲 董雷 杨广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6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