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胆囊结石手术前“临阵脱逃” 科学保胆助身心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0-11-23 16:24:23
时刻新闻
—分享—

1606116884(1)_看图王.wm.jpg

术后李小攀查看张女士恢复情况。

红网时刻11月23日讯(通讯员 钟靓)与大多数没有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不同,益阳的张女士一直被胆囊结石症状所困扰,经常腹胀还胸口堵得慌。5年前本已准备手术切除胆囊,临进手术室她仍无法下定决心切胆,于是出院。直到今年11月,偶然了解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可保胆取石,她便放下手头一切事务赶去长沙就诊。

十多年间饱受胆囊结石折磨,欲切胆却又“临阵脱逃”

大约十多年前,张女士时常觉得腹胀,本以为是常年三餐不规律导致肠胃不好,谁知一番检查下来,发现竟是胆囊结石在作怪。由于害怕切胆对身体有影响,张女士决定暂时不处理,之后结石发作要么自己“硬抗”,要么输液缓解。

2015年起,张女士在备受腹胀折磨的同时,偶尔感觉胸口堵得慌,当地医院再次确诊为胆囊结石后建议立即手术切除胆囊。“当时所有的检查都做完了,都到了手术室门口,我还是不想切胆,所以就办理了出院。”张女士回忆道。

今年11月,张女士总在凌晨出现反胃,实在影响睡眠,而且腹胀、胸口堵的情况也越来越频繁。得知亲友在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治疗结石,张女士拜托亲友打听后得知该院可保胆取石,便立即放下手中的生意,赶往长沙就医。

幸而胆囊状况良好,经超微创手术顺利保胆取石

11月10日,张女士顺利办理住院手续,并接受了详细的术前检查,确诊患有胆囊结石、胆囊炎。对症消炎后,第二天,张女士接受拟定好的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手术。

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介绍,术中查看张女士的胆囊功能状况,胆囊管通畅、胆汁回流通畅,符合保胆取石指征。手术顺利施行,张女士保胆取石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术后,李小攀介绍,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技术只需在患者肚脐眼开一个小孔,利用特殊设备置入,即可顺利保胆取石,恢复后肚脐眼处几乎看不出手术痕迹。目前技术已在上海、武汉、长沙等地成功应用于临床,尤其适合年老、体弱、爱美、高要求的胆囊结石患者。

胆囊功能较多,建议发现结石尽早就医、科学保胆

关于张女士在面临“切胆”之际,临时“逃跑”的情况。李小攀表示,对于胆囊结石的处理还是应该理性,尽早治疗、保留有功能的胆囊,不霸蛮保留无功能的胆囊。

切除胆囊的患者约有80%的人群,出现过腹胀、腹泻等情况,并且胆汁反流容易嘴发苦,甚至会出现反流性胃炎。李小攀说,切胆后出现这些症状,主要是因为缺少胆囊参与消化。

胆囊在非消化期间,可以把肝脏源源不断产生的胆汁储存、浓缩。当人体进食后,胆囊中的胆汁排泄到肠道参与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的消化吸收。切胆后少了胆囊排泄胆汁,消化吸收功能自然会受到影响。

不仅如此,胆囊的存在还能缓解胆道压力,并且存在一定的免疫功能。因此,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建议,发现胆囊结石后应尽早就医,根据胆囊功能情况科学保胆,胆囊功能正常则保,胆囊已无功能则切除。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9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