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肌梗死!长沙41岁男子冠状动脉堵塞90%居然没症状

来源:红网 作者:戴博 编辑:刘丹 2020-11-24 12: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通讯员 戴博)众所周知,心肌梗死的典型症状就是剧烈的胸痛。然而近一个月来,长沙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已收治了3名无症状的心肌梗死患者。

上周,41岁的吴先生因近期在家自测血压有所升高,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请医生为他开具降压药物。

然而完善了相关检查后,接诊的心血管内科四病室副主任医师戴博却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吴先生血压为160/95毫米汞柱,心电图显示ST段显著压低,肌钙蛋白8.62纳克/毫升(正常值:<0.013纳克/毫升),戴博怀疑吴先生可能发生了心肌梗死,建议他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医生你是不是搞错了?我好好的呀,胸口也不痛,不可能心梗了呀!”吴先生虽然满怀疑惑,但还是听了医生的话办理了住院手续。

入院后,心血管内科四病室主任、主任医师王勇进一步了解了吴先生的情况,原来,吴先生是一名长途货车司机,经常熬夜,长期抽烟,这些都是心梗的高危因素。

王勇带领心血管内科团队为吴先生进行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其冠状动脉前降支近段狭窄85%-90%!在前降支置入一枚支架后,吴先生的冠状动脉血运才得以恢复。

术后得知自己确实是发生了心肌梗死、与死神擦身而过时,吴先生后怕不已。

王勇介绍,一说到心肌梗死,大众的第一印象就是剧烈的胸痛,殊不知心肌梗死有时是个隐藏在暗处的“狡猾杀手”,在悄无声息间给人以致命一击。

研究显示,无症状心肌梗死占到心梗总量的20%-30%,而这一部分人通常因发现和治疗不及时,更易引起严重后果和并发症。因此,无症状心肌梗死相比普通心肌梗死,危害有过之而无不及。

“大部分的无症状心肌梗死,不是真的没有症状,而是症状比较隐蔽。”王勇解释,很多无症状心肌梗死患者只是未出现典型的胸痛症状,但仍存在胸闷、乏力、出冷汗等现象,这些“不典型”的症状均不易引起人们的警觉。

因为没有典型的症状或症状极轻微,很难通过问诊来确定诊断,因此,多数情况下,医生需要通过心电图、肌钙蛋白检查以及冠脉造影等来确诊是否存在心肌梗死。

尽早解除冠状动脉狭窄病变、重建有效血运是治疗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方法。

近年来,40-50岁的中年人无症状心肌梗死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吸烟、饮酒、熬夜、“三高”(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大等。王勇建议这类人群要规律治疗基础疾病,改善生活习惯,坚持科学的体育锻炼,调节情绪,保护心脏的健康。

王勇提醒,市民朋友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如果出现胸闷、乏力、出冷汗等症状时,切不可放松警惕,需立即至医院就诊,及时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戴博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11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