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科普三千问 | 预防静脉血栓,你要“动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陈 亚男 刘丹 张紫薇 编辑:陈亚男 2020-11-30 12:54:58
时刻新闻
—分享—

办公自动化,出行有汽车,回到家又长时间坐着看电脑、躺着看手机,“打工人”的日常就是两一线,换不同的地方“葛优躺”。但是,久坐、久躺不仅会导致身体体重增加而出现肥胖,还会引起心脑血管供血不足和血运不通畅,造成静脉血栓,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偏瘫、中风的可能,那么我们如何警惕“隐形杀手”静脉血栓呢?长沙市第四医院专家介入血管外科主任许顺驰教授为我们讲解预防静脉血栓的几大妙招。

问题1:静脉血栓是什么?病症是怎么样的?

许顺驰:静脉血栓是我们人身体里的静脉的血液流动变慢或者是迟缓以后导致一个血栓形成叫静脉血栓。这种血栓一般都是表现在下肢的静脉,就是我们双侧腿包括我们的盆腔底部的一些深静脉里面形成血栓。

它的主要病症是导致我们脚肿、脚酸痛、流胀,严重的话还会导致我们感到疼痛。

问题2:久坐、久站、久躺会导致静脉血栓吗?

许顺驰:久坐、久站、久躺是深静脉血栓的高危因素,我们平时坐办公室的职业或者教师、护士或者是一些售货员他们久站久坐就会导致血液在下肢流动速度变缓或者导致血液处于粘滞状态,严重的话会导致深静脉血栓或者静脉血栓,最严重是导致肺栓塞导致猝死。所以久坐、久站、久躺它的危害是非常之大的.

问题3:静脉血栓如何缓解、治疗?

许顺驰: 第一是要避免久坐、久站或者是久躺,如果是从事久坐或者久躺、久站的一些行业的人,在坐、站或者躺一个小时后要及时的运动,主要是运动是在下肢,一定要进行下肢的伸缩活动,通过我们肌肉泵的作用帮助血液回流加速,在这方面有一些预防静脉血栓的动作去预防它。

例如我们可以坐在椅子上把双下肢抬起,脚尖向上后方回钩保持十秒,我们还可以站起来,脚尖着地向上踮脚保持三秒钟,做四到五组。最后还有一些因为工作性质导致没有时间去做以上动作的人,还有一个办法是采用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医用弹力袜来保护,预防我们的下肢血液流动过慢。

统筹、拍摄:陈亚男 刘丹

剪辑:张紫薇


来源:红网

作者:陈 亚男 刘丹 张紫薇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15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