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小心误吞了牙套,该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张亚梅 编辑:刘丹 2020-12-02 18: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我的牙套不小心吞进肚子里去了!这可怎么办?”有些戴钢牙套的亲们,可能遇到过这种误吞的情况,除了牙套,还可能发生橡皮筋、正畸保护蜡、托槽等附件的误吞。遇到这些紧急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遇到牙套误吞应及时联系正畸医生检查,帮助判断具体的情况,不要等到复诊再去。不过也不用太过担心,大部分情况下对人体是无害的。

正畸过程中常见的这些误吞为什么无害?

矫治器是矫正牙齿的基础工具,长期固定于牙齿上,具有耐腐蚀性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并且边缘都做了圆缓处理,正常情况不会伤害口腔和消化道。橡皮筋常用于帮助口内牙齿移动,正畸保护蜡帮助解决牙套磨嘴的问题,正规的橡皮筋和保护蜡均是可食用的材料制作而成,并且在胃里属于惰性物质,不会被溶解,也不会被消化,无毒无害,过几天会随着大便排泄出来,在这期间可以多食用韭菜、芹菜等粗纤维食物,促进肠道蠕动,加速排泄。

如何避免牙套松脱?

牙套之所以会发生被误吞的情况,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牙套松脱了,从牙齿上脱落下来了才会有误吞的机会,那么,如何避免牙套松脱呢?这就涉及了牙套戴上之后的“吃”学问了。

1、初戴一周内:牙齿会有3-5天的酸痛不适,建议食用软烂、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参考宝宝辅食吃法,榨汁、打泥、煮蝴蝶面等。

2、咀嚼有技巧:吃东西都要讲究细嚼慢咽,避免咬到牙套,如果感觉食物顶到牙套了,暂停咀嚼,避免咬实,换个方向,牙套就不会松脱。

3、避免吃以下食物:硬的(牛肉干、冰棒、骨头等)、粘的(糖油粑粑、雪花酥、粽子等)、大块的(苹果等要切小吃)、带壳的(蟹、核桃、瓜子等)、带核的(桃子、李子等)

吃货的另一种选择

如果你想放肆吃,又想矫正牙齿,隐形牙套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戴着吃东西,但要避免吃咖啡、茶等容易染色的食物。

温馨提示:带牙套最重要的还是要遵医嘱进食,避免牙套松脱。你每一天的努力,都在为你的美丽加分。

(作者系长沙市口腔医院 张亚梅)

来源:红网

作者:张亚梅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8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