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医共体改革的 “桑植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昱 编辑:周曼 2020-12-04 14:4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04091906.wm.jpg

桑植县民族中医院组织优质医疗团队在陈家河镇卫生院开展外科手术。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通讯员 钟昱)在新一轮医改中,张家界桑植县勇立潮头推进医共体建设,按照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上联三甲,下联乡镇、组建医共体”为思路,以“机制创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为目标,探索出区域医共体的“桑植样本”。

去年,桑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出台方案明确,由县人民医院和县民族中医院分别为龙头,组建两个医疗集团。试点启动后,牵头医院积极下沉人力资源和医疗卫生服务,改造基础设施和投入医疗设备。同时抓住薄弱环节,制订提升医疗水平计划,派医疗、护理业务骨干,进行长期驻派和每月赶集日定期坐诊,通过一对一、手把手的教学培训,切实提升卫生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

在改革探索过程中,陈家河镇卫生院加入县民族中医院医共体试点,并由县民族中医院投入设备、物资380余万元,按照二级医院标准对其进行改造升级。目前,该乡镇卫生院拥有全自动生化仪、CT机、彩超等医疗设备,配置标准化无菌手术室、内科抢救室等基础设施,还有县级医院下派至该卫生院的医疗骨干并长期入驻。

“加入医共体后,医疗软硬件都得到提升,最为关键的是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就医。”陈家河镇卫生院院长王福田感慨着卫生院加入医共体以来的变化。陈家河今年的业务收入达1402.5万元,较没有实行医共体的2018年度月均增50%,医护人员平均年收入达8.2万元,比医改前翻了一番。

据了解,该县医共体试点单位已经实行人员上下流动,绿色通道双向转诊,医疗资源互通互享,强化基本公卫服务,完善医防协同工作机制等,提高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医防融合”模式初步形成,实现了群众满意率和职工收入“双提升”,基层首诊率和本地就诊率“双提高”,门诊次均费用和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双下降”。

此外,为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需求,该县将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该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罗选斌介绍,将制定规范的转诊制度与流程,推动构建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体系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让群众就近就医,变“病人跑为专家跑”,让群众便捷就医。

面对医共体存在生动力不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问题,下阶段,该县将继续打造“紧密型医共体”“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构建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体系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让群众就近就医,让群众便捷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昱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04/8681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