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天刷牙,为何还是满口“烂牙”?

来源:红网 作者:周岚 编辑:刘丹 2020-12-04 16: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通讯员 周岚)年过六旬的张阿姨是位退休教师,严谨自律的她有着良好的刷牙习惯,也不爱吃甜食。

然而从三年前起,张阿姨发现自己原本健康的牙齿开始长黑斑,牙齿变得很脆弱,明明没有咬很硬的东西,牙齿却总是成小片状脱落,仅剩残根;除此之外,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也让她不甚烦恼。

多次到家附近的医院口腔科进行治疗,问题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无奈之下张阿姨将满口“烂牙”换成了假牙。

然而换成假牙后,恼人的口腔问题依然困扰着张阿姨: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并且伴有明显的口干症状,吃东西时一定要用水送服才吞得下去。张阿姨不知如何是好。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阿姨在参加社区组织的义诊活动时,向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肖智说起了自己的口腔烦恼。

经过详细深入的问诊,肖智怀疑张阿姨的症状不是单纯的口腔问题,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干燥综合征,她建议张阿姨到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风湿免疫科)进一步检查。

入院后完善免疫抗体、腮腺彩超、角膜染色等相关检查后,结合病史和症状,张阿姨被确诊为干燥综合征。

肖智介绍,干燥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侵犯唾液腺、泪腺等外分泌腺体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以口干、眼干等不适为主要表现。

干燥综合征在绝经期以后或30-40岁的女性中多见,疾病早期无明显症状,一些患者并未认识到口干、眼干也是一种病,因此易被忽视或误诊。若得不到确诊和治疗,干燥综合征很可能会累及全身各个系统,引起腮腺炎、肾小管酸中毒导致低血钾、间质性肺疾病、关节炎、肾炎等疾病。

困扰了自己三年的口腔问题找到了原因,张阿姨终于松了一口气。在进行了免疫调节配合中医药治疗后,她口干的症状明显改善,口腔溃疡也日益好转,张阿姨开心地出了院。

肖智提醒,市民朋友如果感觉口干,吞咽干性食物需要频繁用水帮助;或者有眼干的症状,反复感觉双眼有砂砾感、异物感等,且以上症状持续3个月以上,应及时到医院风湿免疫专科就诊;在确诊干燥综合征后,经过规范的免疫调节配合中医药治疗可有效地改善症状,控制和延缓组织器官损害的进展,后续需要定期复诊、调整用药。

来源:红网

作者:周岚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04/8683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