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控制胆囊结石不再长大?专家表示:及早治疗才能避免持续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0-12-04 17:43:17
时刻新闻
—分享—

64ac953699f6722d473625b2eb897af.wm.png

李小攀科普胆囊结石知识。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通讯员 钟靓)胆囊结石如果不再长大、然后一直安安静静没有症状,是不是就能“人石和平共处”?这是很多胆囊结石患者的内心想法。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介绍,目前医学界尚未发现可有效控制胆囊结石增大的特效药物及方法。然而,胆囊结石无论大小,对胆囊功能的损害都不会减少,因此建议发结石后尽早就医。

专家:暂无有效方法、控制胆囊结石的增速变化

胆囊结石是一种成因复杂的常见病,代谢紊乱、饮食、肥胖、妊娠等多种因素均可诱发结石。李小攀表示,胆囊结石成因、包括胆囊及胆道系统的结构均有一定的特殊性,再加上个人身体差异,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暂无药物可控制结石的生长及增速。正因胆囊结石的生长及增速不可控,因此临床上对于结石数年没有变化、或数月之间结石突然增大数倍的情况,都十分常见。

常德的李女士,就是一位在短期内结石几乎增大三倍的典型患者。自胆汁出现异常到结石增大至1厘米,仅仅只过了3个月时间。原来,今年9月份她在全身体检中查出胆囊结石,当时仅4毫米。11月时上腹出现疼痛后,意识到可能是胆囊结石,便想复查看看结石状况,谁知结石已增大至1厘米。

当得知目前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控制结石的增大时,李女士便决定趁早手术解决。因此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通过经脐无痕保胆取石手术顺利取石并保住了功能正常的胆囊。

无论胆囊结石大小是否发生变化,建议早查早治

在患者关注如何控制胆囊结石不再长大的同时,都忽视了非常重要的一点:结石无论大小是否变化,对胆囊功能损害都是持续存在的,且损害速度及程度均不可控。

李小攀表示,胆囊是参与消化的重要器官,一旦出现结石,无论大小,都可能随时堵塞胆囊管导致胆囊炎症、水肿、失去功能,还可能掉入胆总管导致更为严重、更难处理的胆总管结石,甚至招致危及生命的胆源性胰腺炎。

因此,发现胆囊结石后,不必执着于结石的增大问题,更应将注意力放在及时治疗上。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提醒,随着结石对胆囊功能的危害加重、并发症的出现、以及年龄的增大,治疗难度和风险也相应增大。所以,建议发现胆囊结石后,及时就医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04/86833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