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准妈妈请注意!胎儿最怕这些药

来源:红网 作者:彭志红、罗茫 编辑:周曼 2020-12-07 12:2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数据表明,人类先天性畸形有2%至3%是药物引起的,因为大多数药都能通过母体血液经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对胎盘和胎儿产生毒性作用。一些药物对母体属治疗量,而对胎儿却是中毒量。特别在妊娠期的头3个月,胚胎正处于发育阶段,,胎儿的各个系统尚未形成 ,容易导致畸形或脏器发育不全及功能缺陷,甚至死胎。

据统计,孕妇妊娠期间90%的至少服用过1种药,40%的至少服用过10种药,平均每人用过8种药,而经医师开处方的用药仅占 20% 。因此,指导孕妇妊娠期的合理用药势在必行。

抗生素类

孕期服用四环素类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强力霉素等,可致胎盘转输胎儿体内形成钙盐螯合物,妨碍钙盐进入软骨和骨骼,抑制骨骼生长,引起胎儿四肢发育不良、小肢畸形;

孕中后期用药能影响牙蕾的发育,釉质发育不良,乳牙黄染,先天性白内障或胎儿宫内发育停滞。

氯霉素可使新生儿出现唇裂、腭裂。

甲硝唑、替硝唑等能致胎儿畸形 。

解热镇痛类

水杨酸盐、非那西丁、吲哚美辛等可能引起胎儿唇裂、腭裂、骨骼或血管畸形、新生儿肺高压症,死亡率增加。

免疫抑制剂类

如沙利度胺、甲氨蝶呤、环磷酰胺等。

沙利度胺为强致畸药,孕妇禁用,一般发生在妊娠前3个月,尤其是第45-55天。

育龄妇女需采取有效避孕措施方可应用,停药6个月以上方可怀孕。


作者:长沙市妇幼保健院 口腔科 彭志红、罗茫


来源:红网

作者:彭志红、罗茫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07/86860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