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二医院成功完成两例人工心脏“火箭心”植入术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霞 周林 袁昭顺 编辑:刘丹 2020-12-08 12: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08114841.jpg

李先生目前正在康复中。

红网时刻12月8日讯(通讯员 张霞 周林 袁昭顺)12月3日,伴随着心血管外科第二例人工心脏“火箭心”的成功植入,湘雅二医院心衰诊治顺利迈入国内先进行列。继10月29日中南地区首例(2020年)和此次第二例人工心脏“中国火箭心”——HeartCon心室辅助装置在该院心血管外科成功实施,填补了除心脏移植外有效治疗终末期心衰的空白,成为该院心血管外科疑难重症诊治提升和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式事件。

10月12日,一个如往常般平凡的中午,来自长沙市望城的李先生今年49岁,患有严重的扩张性心肌病,目前已经反复活动后胸闷气促7年余,加重5月。心脏彩超显示:左心明显增大,左室内径达100毫米,射血分数EF仅有20%,伴二尖瓣返流、三尖瓣返流和心房颤动。平常稍微活动一下,便胸闷气短、呼吸困难。除此以外,李先生还合并有右侧椎动脉狭窄,高尿酸血症和严重痛风等疾病。近5个月来,李先生病情反复发作并进行性加重,日常生活十分艰难。

10月29日,心血管外科心衰诊治团队在麻醉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密切配合下,将重量180g、直径50毫米的“中国火箭心”—--HeartCon心室辅助装置成功安置患者体内,手术过程平稳顺利,“火箭心”工作正常。术后不久患者神志完全清醒,自主呼吸和氧合满意,血流动力学稳定,拔除气管插管后血气分析满意。目前患者各项生理指标基本正常,每日坚持下床进行康复锻炼,目前患者回家正常生活,原来不适的症状全部消失。

12月3日第二例“火箭心”成功植入另一位扩张性心肌病并终末期心衰的患者,迄今已经顺利拔除气管插管,并可自由活动,目前正在逐步康复中。

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时代,心力衰竭患病率和患病数量继续增加,中国心衰人口预估超1000万。与此同时,重症心脏病患者人数也在急剧增加,发病率高、病死率高、预后极差,传统治疗,包括药物及常规手术等治疗手段存在诸多局限。心脏移植是治疗终末期心脏衰竭最有效的办法,其十年生存率已接近70%,但心脏移植供体严重匮乏,供不应求,受益人群窄,许多病人在等待移植手术中而失去生命。

心室辅助装置是一种新型的除移植外最有效的心衰外科治疗手段,其既可用于心脏移植前过渡治疗,也可用于心衰恢复前过渡治疗,还可作为永久性替代治疗。根据辅助位置,可分为左心室辅助装置、右心室辅助装置和双心室辅助装置三种,目前使用最多的是左心室辅助装置。心室辅助装置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得到广泛使用,资料表明,心室辅助装置使用率已超过心脏移植数量,挽救了大量濒死的心衰患者生命,但进口价格极其昂贵。

我国的心室辅助装置研制起步较晚,但近十年发展较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潜心研究十年,制造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左室辅助装置—“中国火箭心”HeartCon,它属于目前最先进、第三代人工心脏—-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也是医工通力合作的结晶。患者平时仅需背上“电池包”,维持人工心脏“发动机”的正常运转,即可做到生活与常人无异。

湘雅二医院心衰综合治疗团队长期致力于开展终末期心衰患者的综合治疗,是国内最早开展心脏移植和心肺联合移植的单位之一,目前仍保持着国内心肺联合移植患者存活时间最长、生活质量最高的纪录。心衰诊治团队始终坚守着“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积极寻求包括心脏移植、心室辅助等最佳的治疗策略,力争不让任何一个等待心脏移植的患者因为供体短缺而黯然离去。 “中国火箭心”心室辅助装置的成功植入对湘雅二医院心衰诊治团队来说既是一项极限挑战,更是一次技术突破,标志着医院终末期心衰的治疗步入新的阶段。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霞 周林 袁昭顺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08/8689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