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到24小时就出院 湘雅医院首创机器人手术搭配日间手术切除肺肿瘤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微 编辑:刘丹 2020-12-12 15:40:3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4.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12月12日讯(通讯员 刘微)12月12日上午,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分别接受了肺肿瘤和纵膈肿瘤切除手术不到12小时的两位患者就顺利康复出院了,而两位患者的住院时间也还不到24小时。如此神奇的一幕令人不可思议,却有赖于该院胸外科团队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与日间手术的优势相结合,产生了1+1>2的效果。据悉,其中一台肺肿瘤手术还是全球首例胸外科机器人辅助肺肿瘤切除日间手术。

56岁的黄先生在一次体检中发现左下肺背段长有肿块,为求进一步治疗来到湘雅医院就诊。胸外科主任张春芳教授接诊后认为,患者肿瘤部位比较局限,病种相对单一,没有复杂的并发症,很适合做机器人肿瘤切除的日间手术。

“像这一类的肿瘤,以前一般采用胸腔镜进行手术。自从我院今年引进‘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后,我们在机器人手术方面进行了更多探索,也为患者带来了更多的福音。”据张春芳教授介绍,相对于传统的胸腔镜手术,机器人手术具有许多优势:一是操作系统具有3D视野,可以360度空间下灵活操作,任何刁钻角度都不在话下,在病人体内有5—10倍放大效果,显示更加清晰,操作更加精准;二是传统胸腔镜需要在患者肋间开12mm的小孔,而机器人手术只需要8mm,更适应正常人的肋间解剖距离,对患者伤害更小,术后疼痛减轻,更利于恢复。

此次手术,张春芳教授更是想将机器人手术与日间手术的优势结合起来,产生1+1>2的效果。所谓日间手术,是指患者有计划入院,住院当天手术、术后经过短时的观察和康复,于24小时内出院的一种外科手术模式,具有高效率、低费用、减少院内感染、加速患者康复等特点。

11日中午12点,张春芳教授带领手术团队操作手术机器人为黄先生切除了左下肺背段一个2cm×1.8cm大小肿块,考虑良性肿瘤,整台手术仅花费10分钟,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下午2点,张春芳教授团队再为54岁的尹女士行机器人日间手术,切除2 cm×2cm大小右后纵膈肿瘤,此台手术为近半年来胸外科完成的第290台机器人手术。

湘雅医院医务部主任黄耿文表示,此次胸外科日间手术的顺利开展,有利于提高整个医院日间手术的病种数量,提高医疗效率。同时,让病人手术时间更短,康复更快,住院费用更低。也标志着湘雅医院胸外科机器人手术团队的技术成熟、团队配合默契、手术效果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微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12/8699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