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贴心举措,让老年人老有所医

来源:红网 作者: 周晗 杨胜男 编辑:刘丹 2020-12-14 13:2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marked.png

科室医务人员进行健康宣教。

图片2.marked.png

老人穿着防走失背心。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通讯员 周晗 杨胜男)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12.6%。

如何更好地保障老年人的健康,改善老年人的就医环境,更好地实现老有所医、收获幸福晚年,作为有着30多年发展历史的长沙市第三医院老年医学科求索不止。

开设记忆门诊 增添生命色彩

都说人年纪大了、记忆力衰退是自然现象,其实这是一个错误“常识”。

“老年痴呆”是一种病——阿尔茨海默症,随着脑细胞急速退化,脑部功能逐渐减退,导致智力减退,情感和性格变化,最终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能力。

为了实现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早筛查、早干预、早治疗,长沙市第三医院老年医学科于2019年8月开设记忆门诊,涵盖了关于痴呆患者的健康教育、记忆力下降筛查、认知障碍评定、常见痴呆的诊治、系统康复治疗等方面内容,并对患者长期随访、追踪认知功能变化,为患者和照护者提供全面专业指导。

记忆门诊的设立,为痴呆患者的早期规律治疗提供了更方便、更规范的平台。截至目前,记忆门诊已为数十名患者提供了早期确诊、寻找可能病因、延缓记忆衰退等服务,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晚年生活质量。

制作防走失背心 保障老年患者安全

83岁的胡爷爷患有脑梗死和血管性痴呆,不认识身边的人,不记得新近发生的事。2018年在长沙市第三医院老年病科十二病室住院治疗时,趁家人不注意,独自乘电梯下了楼,却因为不记得自己住的病房,找不到回病房的路,路人也没有发现老人的异常。家人四处寻找无果,于是将情况告知了医护人员。医护人员通过调取监控,这才在院区内找到了胡爷爷。

如何才能避免有记忆障碍的患者出现走失的意外?如何才能帮助找回走失的患者?

科室医护人员设计制作了防走失背心,向入院评估时确定患有老年痴呆、有行走和活动能力的患者进行发放。背心前胸处印有医院标志,后背处印有病室电话和防走失提醒,以便路人在发现走失患者时,及时与病房取得联系。

该措施推出后,科室未发生一例患者走失事情,得到了病人和家属的一致好评。

目前,该项“暖心”举措已在学科内推广使用。

发明防摔伤短裤 为老人穿上护身“黄金甲”

90岁高龄的柴爹爹近期因反复胸闷、气促在长沙市第三医院老年病科十七病室住院治疗。家属反映,老人之前每天都会下床在家四处走走, 但10月初时在行走时不慎摔倒,虽然只受了轻微外伤,没有发生骨折,然而从那之后,柴爹爹再也不愿意下床活动,人也日渐憔悴。

通过与老人深入沟通,医护人员了解到,原来柴爹爹害怕再次在行走时摔倒,导致骨折,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临床统计数据表明,跌倒位列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性致死因素的第一位。跌倒可造成各种严重的并发症,其中最常见的是股骨颈、髋关节、骶尾部骨折,使老年人疼痛难忍,卧床不起,生活质量明显下降,给老人和家庭带来伤害。

怎样才能减少跌倒并发症的发生呢?老年病科十七病室护士团队集思广益,设计了一款“医用新型防摔伤短裤”:短裤采用透气性很好的弹力棉质面料,在两侧髋部和骶尾部各设置有缓冲层,内置缓冲垫具有超强抗冲击力和良好的缓冲性能的缓冲垫;平常可以做短裤穿,当老年人需要下床活动时,在缓冲层内放置缓冲垫即可。当老年人不慎摔倒时,缓冲垫可以起到非常有效的缓冲作用,避免髋部和骶尾部的骨折发生。

柴爹爹使用了医用新型防摔伤短裤后,逐渐增加每日下床活动的次数。他表示,穿上这条特制的裤子就像穿上了护身“黄金甲”,下床活动更有安全感。

“医用新型防摔伤短裤” 从2019年6月设计推出至今,受到了广大老年朋友的良好反馈及一致好评,大大减少了老年患者跌到并发症的发生率,该发明还在湖南省老年护理学会举办的“2019年学术年会老年慢病风险防控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老年医学科学科主任项金华表示:作为长沙市级医院最大的老年医学科,科室将积极探索健康养老新模式,夯实养老、孝老、敬老内容,这不仅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举措,更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红网

作者: 周晗 杨胜男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14/8700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