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来源:红网 作者:吴珊 编辑:周曼 2020-12-17 11:15: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7日讯(通讯员 吴珊)截至12月17日,湘潭市已连续300天零病例报告。自全国疫情防控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后,湘潭市切实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近期,国务院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组对湘潭市前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坚持“三严”“四防”“五有”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湘潭市始终坚持“三严”(严格发热门诊设置管理、严肃流行病学调查、严防医院院内感染)、“四防”(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五有”(有防护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设备、有医护力量支持、有隔离转运安排),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秋冬季防控工作。

国务院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组对湘潭市前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湘潭市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体制;二是湘潭市加快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了公共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新建了公卫大楼,补齐了公共卫生短板;三是湘潭市医联体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准精细加强管控

湘潭市根据国省要求及时制定了《湘潭市应对秋冬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湘潭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扎实开展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建立网格化管理应对体系,抓好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潭返潭人员的健康管理全封闭运行,通过“网格化+大数据”手段摸排重点人员。截至11月12日,累计核实大数据信息74289条,摸排管理涉鄂涉武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35559人、涉外人员2174人,对697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严格管控。联合公安、工信、大数据中心等多部门,运用多手段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通过“五边”(边调查、边判定、边管控、边采样检测、边溯源)流调方式,累计开展现场应急处置3600批次,追踪密切接触者697人,发现无症状感染者14例。

加强重点风险排查。制定了《关于开展冷冻冷藏肉品风险排查工作方案》,摸底全市冷链食品相关企业、农贸(集贸)市场单位及相关人员底数,加强对冷库、市场外环境、重点冷链食品日常监测、风险排查和问题处理,严格落实环境整治和消杀措施,抓实抓细物防闭环管控;组织市场管理局、商务等部门联合开展冷链食品、农贸(集贸、海鲜)市场环境监测、肉类加工企业环境等常态化监测并上报相关信息。截至11月12日,共采集送检从业人员、产品、外包装、外环境等样品2012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加强重点信息监测。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检测信息报告的通知》,重点围绕医疗机构病例、医疗机构环境、特殊药品零售、疑似聚集性发病、冷链食品、农贸市场、肉类加工企业、从业人员等8个方面的情况加强信息监测,坚持信息监测日报告制度,及时汇总信息、加强研判,大大增强了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加快补齐工作短板

核酸检测能力迅速提高。与疫情期间核酸检测能力不够的情况相比,目前全市23个医疗卫生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已组建3067人的核酸采样队伍,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按1:10混检日均最大采样检测能力达到40万人份,5至7天内能完成全市大规模应急核酸检测任务。

加强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对发热病人第一时间诊疗,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及跟踪管理。全市累计开展核酸检测181158人次,累计检测、复核3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累计对1830例流感样病例标本开展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加快补齐院感防控体系短板。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湘潭市加强19家二级以上医院的发热门诊管理,引导群众到医院规范就诊。规范设置发热门诊清洁区、污染区、半污染区和医务人员通道、病人通道等“三区两通道”和单间隔离观察室,各医院认真落实了发热门诊和住院病人、陪护者的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督促市检验质控中心、市院感质控中心专家每月开展一次全市核酸检测能力、医疗机构院感工作的培训和督导,并及时反馈问题,督促加强整改。

加快补齐医疗救治工作短板。全市确定了市县两级定点救治医院5个,市级后备定点救治医院2个,定点医院(含后备医院)新冠肺炎收治床位总共1256张。目前,市中心医院公卫中心、市一医院及其南院区正在按照新冠疫情医疗救治的有关标准和要求进行升级改造;湘潭县、湘乡市、韶山市人民医院已纳入县级定点救治医院建设项目,目前也正在改扩建中,且制定了方舱医院应急预案。

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基础短板。公共卫生大楼已竣工,年内投入使用;结合创文创卫等工作,组织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8月20日国家爱卫办技术评估专家组来潭检查并给予了高度评价;积极推广使用健康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码申领及使用工作的紧急通知》,目前全市健康码注册率超过100%,并在医疗机构、宾馆等重点场所全面实行亮码通行。

来源:红网

作者:吴珊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17/87086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