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痛痛痛 露脚踝当心“痛”得下不了床

来源:红网 作者:徐勋 编辑:易锐华 2020-12-18 16:4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8日讯(通讯员 徐勋)“肖主任,我这一到冬天痛经就加重,帮我开点中药调理一下吧。”上个月,大学生小陈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门诊,向接诊的科室副主任肖智请求道。原来小陈一直都有痛经的毛病,平时尚能忍受,可是一进入深冬,痛经的程度就会加重,这次甚至痛得下不了床,害得小陈只好请假在床上躺了两天。

肖智为小陈把脉面诊,只见她脸色苍白,手足冰冷,小腹冷,舌苔淡白,脉沉细。再一看,大冬天的,小陈虽然穿着长款大衣,牛仔裤腿却卷起几层,露出纤细的脚踝。

肖智解释:“寒从脚起。”脚踝是人体重要的承重关节。由于脚踝处皮下脂肪较少,因此保暖性能很差,长期暴露在寒冷的空气中,寒邪侵袭,易伤阳气。这下痛经的原因找到了:小陈素体阳虚,加之冬季爱露脚踝,致冲任虚寒,胞宫失煦,经血寒凝不通、不通则痛。

不仅如此,寒邪留于经络关节还会出现挛急作痛,屈伸不利,形成“老寒腿”,长此以往,更会造成关节损害、关节炎。现在常常可以看到,有的年轻人,包括学生,为追求时尚,在寒冬露脚踝的不在少数。为此,肖智建议:不管女生还是男生,在寒冬都应注意不要露出脚踝。

在中医眼里,脚踝的内侧向上三寸的位置有一个对女性来说至关重要的穴位——三阴交,它是由足厥阴肝经、足少阴肾经、足太阴脾经的交会穴,故而名“三阴交”。肝主藏血,脾主统血,肾主骨生髓,对那些本身就是手脚冰凉阳虚体质的女性来说,如果经常露着脚踝,寒邪刺激人体的气血,又不注意固护阳气,就极容易伤阳生寒。

“受寒易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等妇科问题,即使相关的症状没有立马显现,但有可能会一直潜伏到中老年阶段,给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肖智担忧地说。

肖智给小陈开了5剂科室自制的中药泡脚方,为她施以中医传统灸法,艾灸三阴交、关元、气海等穴位温经暖宫、活血止痛;并建议她连续三个月月经前期按时来院进行灸法治疗;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脚踝三阴交穴位,腰背部命门穴位,腹部神阙、关元、气海等穴位不要外露受寒。

在接下来的第二个月经周期,小陈的痛经症状已得到明显缓解。在科室的回访电话中,医生提醒她要坚持做完三个周期的中医治疗。小陈激动地表示:“我一定遵医嘱配合治疗,现在深刻认识到保暖的重要性,以后再也不会因为爱漂亮露脚踝了。”

肖智建议,如果有各类寒湿关节疼痛、宫寒等问题反复发作,可以前往医院中西医结合科进行药物罐、火龙罐、艾灸、穴位贴敷、盘龙灸、雷火灸等中医特色治疗。肖智提醒,年轻人在追求美丽的同时更要注意冬季保暖,“风度、温度要兼顾”,有健康的资本才会更加美丽动人。

来源:红网

作者:徐勋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18/87352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