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行两年 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首例“阅读学分制”广受欢迎

来源:红网 作者:段洁洁 赵杰 胡珂 编辑:周曼 2020-12-22 17: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wm.png

“阅读学分制”经验分享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2日讯(通讯员 段洁洁 赵杰 胡珂)12月18至19日,湖南省职成学会高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 2020 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召开。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报送的案例《阅读学分制推进高职院校图书馆育人实践》荣获二等奖。因“阅读学分制”案例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在本次年会馆长论坛上,该校图书信息中心负责人受邀向湖南省高职图书馆界专家及兄弟院校分享了案例实施经验,总结了其推行两年来的成效。与会专家及各院校图书馆表示,“阅读学分制”具有很好的推广借鉴价值。

目前,“阅读学分制”在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中尚属首例。为全面推进综合素质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课外阅读,2019年起,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将“阅读”纳入学校素质教育模块的必修学分及人才培养方案。学生需在《大学生阅读素养》课程中,通过借阅图书、撰写读书心得、参与读书活动、读者诚信积分等综合考核获得阅读学分。

从湖南中医药高专统计数据来看,这一制度推行后,大大提升了该校阅读推广活动的号召力和纸质图书借阅率,培养了学生的自觉阅读习惯。学校得以从道德、人文、专业素养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教育,充分发挥了图书馆的各项育人功能。同时,此经验对高职院校图书馆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

该校表示,后续还将对阅读学分制不断改进,继续充实完善《大学生阅读素养》课程内容,及时总结经验与不足,在同行进行推广,达到较好的社会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段洁洁 赵杰 胡珂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22/87418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