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慈利县政协委员为加强慈利县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建言

来源:红网 作者:薛书鹏 赵敏 编辑:周曼 2020-12-25 14:59: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25103213.wm.jpg

王云珍在准备提案。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通讯员 薛书鹏 赵敏)12月25日上午,张家界市慈利县政协委员、科室主任王云珍在为12月27日即将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慈利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准备《关于加强我县精神障碍患者管控,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建议》的政协提案。

王云珍介绍,由于社会环境、遗传等因素,精神类疾病发病率呈现增加趋势,而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精神障碍患者这个弱势群体更容易被忽视。当前慈利县患有精神类疾病的患者大部分经济条件较差,其患病率与居民经济生活水平呈负相关,即经济水平越低的人群,患病率越高。同时,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普遍家庭贫困,一人患病导致整个家庭生活困难的现象大量存在。精神障碍患者的管控,社会的维稳主要在于政府的救治救助力度和家庭监护的管理。

她提出了,明确分工、部门协调、简化审批程序;设立专项救助基金,确保经费保障到位;医保支持、“应助尽助”全面提高救助水平;稳定队伍,提升服务;加大宣传,减少歧视;鼓励服药稳定有自理能力的精神障碍患者就业创业等六大涉及精神卫生方面的民生问题。

她认为精神障碍患者治疗监护问题牵涉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到社会公共安全、和谐与稳定,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精神类疾病干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所以不能讳疾忌医,解决一个精神障碍患者的就医问题,就解决了一个家庭的重大困难,优先、重点做好这项工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

来源:红网

作者:薛书鹏 赵敏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25/8753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