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医院完成中南地区首例介电成像三维射频消融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 曹璇绚 编辑:刘丹 2020-12-25 17: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225165104.marked.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5日讯(通讯员 黄晓 曹璇绚)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完成了中南地区首例基于介电成像技术的心腔内三维射频消融手术,成为国内第三家拥有该技术平台的医院。

杨先生是一名来自湘西的教师,因反复心悸5年至湘雅医院就诊,经心电图、食道调搏等相关检查后,明确诊断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经过详细的术前讨论后,余再新教授的手术团队选择对患者进行基于介电成像技术的三维指导下的射频消融。

三维射频消融手术进入中国已经有十多年历史,目前各平台所使用的技术相对已经比较成熟,但是还是存在模型精确度不够、抗干扰能力有限、需要技术人员修饰三维图、使用耗材昂贵且专机专用等局限性。“基于介电成像技术的这一全新平台完美拥有手术不受导管室金属、病人移位等干扰,术中的三维模型也无需技术人员修饰即可呈现非常精准的解剖模型,拥有心腔全景图这一项创新的展示功能。”余再新教授介绍,基于介电成像技术可与市面上绝大多数导管产品兼容,能够赋予普通的国产导管压力显示的功能,使其精度与价格更高的进口导管一致。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湘雅医院心律失常团队成功为杨先生实施了该项手术,术后6小时杨先生即可下床活动,第二天便出院回归了工作岗位。

余再新教授介绍,基于介电成像技术平台后续可与房颤的三维无射线冷冻消融、起搏器的三维无射线植入兼容,应用于房颤、室性心动过速等复杂心律失常的消融治疗,该技术的推广将显著降低患者的手术相关费用,实实在在减少患者负担。

来源:红网

作者:黄晓 曹璇绚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25/87919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