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季呕吐病”高发 家长应高度警惕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易锐华 2020-12-30 17:27: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通讯员 田甜)近日,长沙就读3年级的宁宁(化名)出现呕吐,一天5-6次 ,还出现腹痛、腹泻,口服消炎药2天也不见好转 ,随即送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门诊。经抽血和大便化验,确诊是诺如病毒感染。

儿科主任薛亦男介绍,诺如病毒感染俗称“冬季呕吐病”。天气寒冷,是诺如病毒高发季节,而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家长应引起重视。

薛亦男表示,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喜冷怕热,冬季高发,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且具有高度传染性,诺如病毒的特点和急性胃肠炎很相似但又大有不同,表现在呕吐症状比腹泻突出,病毒通过呕吐物和粪便排泄,因此主要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人群对诺如病毒普遍易感,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等体质较弱的人群最容易感染,因此,要对患者呕吐物、粪便、及患者接触过的表面物体用84消毒液及时处理,避免他人接触,注意酒精对此病毒消毒效果不好。

诺如病毒易出现聚集性发病(多发生在学校、养老机构、旅游区、军队等使用公共餐具或人群密集的场所),主要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传染性一般持续到症状消失后两日,诺如病毒在超过8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中超过30秒便会死亡,潜伏期约为24~48小时,起病突然,感染诺和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偶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及用于预防的疫苗,主要是根据临床症状予对症治疗。一般预后较好,不过免疫期短暂,可反复感染。

需注意的是,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死因,轻中度腹泻建议口服补液盐,和对症支持治疗为主。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婴幼儿及年老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等。

薛亦男建议,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少吃冷食或未熟透的食物,不喝生水。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抵抗力。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时立即就诊, 尤其学校等聚集性场所,发现诺如病毒核酸阳性建议停学隔离治疗,并及时上报社区、所在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13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