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冬寒潮来袭 为什么天气一冷胃肠就不适?

来源:红网 作者:危为 编辑:易锐华 2020-12-30 17:27: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通讯员 危为)这两天,寒潮侵袭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非常明显。冬季是胃肠疾病的高发季,因为季节原因天气寒冷,不仅老胃病容易复发,就是平时问题不大的消化道不适,也成为影响大家身体健康的一大烦恼。在长沙东大肛肠医院,看诊胃肠病的患者也有明显增加。

对此,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胃肠科主任余仁贵提醒大家,冬季一定要注意胃肠的保养保暖,除了定时定量的吃饭以外,还要改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对不同的胃肠症状进行针对性的调理。

气温下降后,需要及时的增衣保暖,以增加对胃肠的保护,稍有不适胃肠就易受凉,引起气机凝滞,导致胃气不和,继而引起多种肠胃不适。而寒冷的空气会刺激人体,导致身体进入应激状态,使得胃部的血管痉挛、收缩,胃内血流下降,继而造成胃部易缺血缺氧,容易出现胃痛。

虽然冬季胃口相对夏季要好,但相对的,大量进食高热量食物,也会加大胃肠的负担,再加上气候的影响,会让肠胃经常处在高负荷运转的“脆弱”状态,很容易引发胃肠不适合病痛。

火锅是大部分湖南人冬季驱寒的理想美食,虽然冬季吃辣火锅,美味又驱寒,但经常吃的辛辣、过烫的食物就会对胃肠产生刺激影响,再加上冬季人体抵抗力有所降低,胃部供血减少,胃酸分泌增多,受冷热刺激后,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引起胃痛、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

还有一些人胃肠一直挺好的,可是一到冬天就不舒服了,而且到医院检查也查不出什么毛病来。这种就是典型是胃寒引起的胃肠不适,这类人往往体质比较虚寒,再加上穿得比较单薄,不注意保暖,胃部易受寒邪。

余仁贵介绍,胃寒症状主要是怕冷,喜欢穿得多,胃疼不严重,但经常一阵阵发作,吃点热东西胃痛会明显减轻,吃了寒凉的食物则容易胃痛、腹泻、不消化等。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胃寒的人群冬季一定要注意饮食,尽量不要吃性寒、胀气的食物,也不要多吃淀粉含量高、难以消化的食物,还有也不能吃生冷的食物、尽量少喝茶、咖啡等对胃肠有刺激的饮料,辛辣刺激的食物也尽量控制少吃或不吃。

来源:红网

作者:危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12/30/88013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