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期反酸、烧心、胸骨后疼痛 小心您的胃悄悄“搬了家”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易锐华 2021-01-15 12:07:56
时刻新闻
—分享—

1610680439_看图王.wm.jpg

何恒正查房中。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通讯员 刘莉)正常情况下,我们人体的胃本该“老老实实”待在腹腔,完成储存和消化食物的功能。但是,当人体患有某种疾病,比如患有食管裂孔疝时,胃就很可能悄悄“搬家”,“遛进”胸腔,引起反酸、烧心、胸骨后疼痛等一系列胃食管反流症状。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主任何恒正介绍,在临床上有一种叫做食管裂孔疝的疾病,它的名称并不为人所熟知,但发病率很高,它主要是由某些原因导致了人体腹腔与胸腔压力差的改变,或者年龄增长导致的肌肉松弛,使胃的一部分“搬家”进入胸腔,从而引起患者一系列的症状和不适。

“近十天来,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的胃食管反流症状患者就达百例,而其中超一半是患有食管裂孔疝的患者。”何恒正介绍。

家住张家界的唐女士今年62岁,近四年来她总感觉胃部不适,特别是近半年来症状变得更加明显,每次吃完饭就开始打嗝、反酸,还感觉前胸和背部一阵阵针刺样的疼痛,尤其是夜间症状会更明显。四年来,唐女士在当地医院消化内科、胃肠专科多次就诊,但只查出患有轻微的胃炎,打针吃药效果都不明显,因此,她吃不好、睡不好,精神负担也重,痛苦不堪。

经人介绍,唐女士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微创外科(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诊疗中心)就诊,何恒正为其检查发现,唐女士的胃约有四分之一悄悄“搬了家”,从腹部“遛进”了胸腔,抢占心脏和肺的“地盘”,经进一步检查,唐女士被确诊为食管裂孔疝。何恒正带领手术团队为唐女士实施了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加胃底折叠手术,将“遛进”胸腔的胃还纳至腹腔。术后,唐女士的反酸、打嗝症状很快消失,胸背部也不再疼痛,术后四天即康复出院。

“2020年,我们成立了省内首家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诊疗中心,近一年中,像唐女士一样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成功接受食管裂孔疝微创手术治疗的患者已近两百例。”何恒正表示。

食管裂孔疝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何恒正解释,我们人体的胸腔和腹腔之间由一块膈肌分隔开,膈肌上有一个裂孔叫做食管裂孔,正常情况下,食管穿过食道裂孔与膈肌下面的胃相连接。而当有先天发育不良,或者妊娠、长期咳嗽等原因造成人体腹腔内压力持续升高,也或者年龄增长肌肉松弛等原因,导致食管裂孔不断扩大,腹腔内的脏器(主要是胃的一部分)就会从食管裂孔进入胸腔,形成食管裂孔疝。

“食管裂孔疝的患者,由于胃的一部分进入了胸腔,这样,当腹内压力增加时,或者是患者处于卧位时,就容易出现胃食管反流现象。”何恒正解释,食管裂孔疝的患者早期可无症状或症状轻微,但随着疝囊的逐渐增大,反酸、烧心、胸骨后疼痛、咽喉部不适感会越来越明显;而长期的胃食管反流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导致病情逐步加重,像患者唐女士,症状已有四年,若病情进一步发展,胃的贲门抗反流屏障大大削弱,胃液进入食管的次数增多,高度增加,停留时间延长,对食管粘膜的损伤会越来越大,最终很可能导致食管的癌变。

“另外,在腹压急性增高的情况下,进入胸腔的胃还有可能卡在食管裂孔出现嵌顿、缺血坏死,这时患者会出现剧烈的疼痛,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何恒正提醒公众,当出现长期反酸、烧心、咽喉部异物感、胸骨后疼痛症状久治不愈时,应尽早到专科医生处就医,排查是否患有食管裂孔疝,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刘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5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