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患者心脏破裂生命堪忧 湘雅二医院医生紧急开胸抢救

来源:红网 作者:康路伟 董阿兰 编辑:刘丹 2021-01-15 12:0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 (通讯员 康路伟 董阿兰)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九党总支心血管外科第一党支部书记赵元教授在岳阳市平江县人民医院定点帮扶期间,通过紧急非体外开胸探查手术,成功救治一名外伤引起的迟发性心脏破裂患者,患者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逐渐康复中。

1月5日,平江县人民医院急诊收收治了一名多处刀伤患者,被初步诊断为“胸腹部多发盲道伤、创伤性血气胸”。始料未及,平稳的生命体征下竟藏匿着致命损伤。该院有经验的医生根据患者的受伤部位及CT结果高度怀疑患者有心脏损伤及破裂的风险,生命危在旦夕,需紧急开胸探查。

此时,正在该院“帮扶”下沉的湘雅二医院第九党总支心血管外科第一党支部书记赵元教授,当晚11点在接到院方求助后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再次结合CT报告评估,并对该院医生之前的诊断及怀疑表示认同,当即决定为患者在全程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实施紧急开胸探查术。

在赵元教授的全程参与及指挥下,该院多学科共同协作配合,救患者于危难中。术中患者膨胀的心包内充满鲜红色血液,探查发现心脏竟有两处裂口,并引流出血性积液近2000ml。从进手术室到开胸、止血、修补、关胸缝合,长达五个小时的手术终于顺利完成,患者转入ICU继续治疗。术后,赵元教授还带领该院的科室团队多次查看并询问患者病情,对患者的术后管理及康复提出了指导性建议,最后患者从ICU顺利转入普通病房,身体日渐康复。

专家提醒,心脏破裂伤是胸外伤中最凶险的疾患之一, 尤其是迟发性心脏破裂伤病情隐匿,一旦发生,病情变化极快,死亡率极高,迅速判断并紧急手术才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康路伟 董阿兰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56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