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每天咳痰5斤 医生妙手助其“顺畅呼吸”

来源:红网 作者:翁叶成 罗佳艺 编辑:易锐华 2021-01-19 12: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5798ae0a178428a73f39f3061616fa2.wm.png

湖南省胸科医院医务人员检查患者双腔气管导管位置。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通讯员 翁叶成 罗佳艺)“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把困扰我多年的毛病治好了,自由呼吸的感觉真好。”1月18日,在湖南省胸科医院,正处在术后恢复期的杨兴(化名)激动地说。过去2年,杨兴一直饱受咳嗽、痰多的困扰,辗转多家医院,却始终没有治愈。直到近日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通过手术,他才终于恢复了“顺畅呼吸”。

杨兴是湖南郴州人,今年55岁。2年前,杨兴突然出现了咳嗽咳痰的症状,在家吃了一段时间中药后,情况没有丝毫好转,反而更加严重。“那段时间总是发高烧,而且咳得痰越来越多、越来越浓,到最后,一天要咳3-5斤痰,甚至一躺下,就有痰要从喉咙涌出来。”杨兴回忆道。

被咳嗽和脓痰折磨得几近“无法呼吸”,杨兴先后前往省内多家大型三甲医院求诊,却都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半个月前,杨兴慕名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经过相关检查,他被诊断为支气管胸膜瘘。

针对杨兴的情况,湖南省胸科医院医护团队决定为他开展手术治疗。但是,杨兴“特殊”的身体状况,却成为了麻醉的大问题。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时,杨兴因长期大量的咳痰,身体十分衰弱,且一躺下喉咙就有大量脓痰涌出,根本无法平卧。此外,在完善相关检查后,医生还发现他患有缩窄性心包炎、主动脉硬化,且频发房早、心动过速,心率高达130次每分钟,而且还伴有40度高烧,情况不容乐观。

“支气管胸膜瘘患者的麻醉,对麻醉医师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由于患有支气管胸膜瘘,患者的脓痰有流到健侧肺去的可能,容易造成窒息,危险程度十分高。”湖南省胸科医院麻醉科主任周月兰直言。

针对杨兴的复杂病情,周月兰组织麻醉手术科医护团队展开了详细的讨论。考虑到杨兴麻醉诱导时,大量脓痰极易把气管、健侧支气管堵塞,造成窒息,同时还因其患有心脏疾病,存在严重心律失常以及心脏骤停的风险,因此,麻醉科医护人员从药品、器械等各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与应急预案。最终,在采取特殊体位,精准用药实施麻醉以及严密的监测下,通过与外科默契配合及术中精细化管理,杨兴的手术得以顺利完成。

手术后,杨兴的相关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目前身体已逐渐恢复。专家提醒,支气管胸膜瘘是一个较为少见且复杂的病,如果有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久咳及痰多痰脓,应尽早就医,争取及时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翁叶成 罗佳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2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