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十三五”谱写新篇章 | 湖南累计201.83万名孕产妇享受免费产前筛查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李民意 编辑:陈亚男 2021-01-19 19:57:1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19165244.jpg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过5年接续奋斗,湖南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等跃上新台阶。

即日起,红网时刻开设《辉煌“十三五”谱写新篇章》专栏,回顾和梳理“十三五”时期湖南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红网时刻记者刘丹 通讯员 李民意 长沙报道

湖南是出生缺陷高发省份,数据显示,全省每两小时就有3名缺陷儿出生,每年新增缺陷儿约1.2万人。近年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通过推动出台《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实施“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等工作,推动出生缺陷防治取得实效,全省出生缺陷发生率由2015年的218.39/万下降至2019年的160.34/万。

2017年,湖南出台了全国唯一的一部地方性法规——《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建立健全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家支撑、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全力将全省出生缺陷防治纳入了法制化轨道。

在此基础上,湖南构建了以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为主体、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医学院校为补充,覆盖全省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体系,形成了“逢怀孕必检查、逢分娩必诊断、逢缺陷必报送、逢风险必干预”的防治机制。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级出生缺陷研究与预防重点实验室1家,产前诊断机构27家,产前筛查机构74家,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15家和听力检测机构19家。

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连续4年将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项目实施,切实把好事做实、实事做好。

截至2020年底,湖南已累计为201.83万名孕产妇免费提供了产前筛查服务,共检查诊断出染色体异常和开放性神经管出生缺陷儿2869例。其中,2020年共为41.71万名孕产妇免费提供了产前筛查服务,完成率104.28%,其中产前筛查高危孕产妇干预诊断7.55万人,干预诊断率为87.77%,检查诊断出染色体异常和开放性神经管出生缺陷胎儿622例,严重致残致愚致死性缺陷胎儿已全部终止妊娠,有效避免了严重缺陷儿的出生。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实施中,针对贫困地区产前筛查异常人群(指产筛结果为临界风险或高风险对象),省卫健委还通过积极协调省财政厅,为该群体提供500元/人的干预诊断补助。

据监测数据显示,湖南省出生缺陷发生率自2015年起已连续五年下降,神经管缺陷和唐氏综合征的活产出生缺陷发生率下降幅度达38.6%。

此外,湖南还通过大力推广免费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项目、遗传代谢病救助项目、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三类出生缺陷干预救助项目,降低出生缺陷的危害。

免费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项目从2016年启动至2019年底,共完成检测人数33.3万人,总价值6314万元;遗传代谢病救助项目从2017年启动至2019年底,已累计救助700人,发放救助金额543.37万元;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从2017年启动至2019年底,累计救助1265人,发放救助金额1937.38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李民意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4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