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肺小结节到底是不是癌?放射科医生这样说

来源:红网 作者:罗志凌 编辑:刘丹 2021-01-25 16:21: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5日讯(通讯员 罗志凌)近日,67岁的蒋伯拿到体检报告后大吃一惊:胸片结果显示其肺部有一大小约1厘米的可疑结节。

蒋伯曾患鼻咽癌,术后定期复查,现在查出肺结节,会不会是癌症转移了?蒋伯瞬间不淡定了,他赶紧向当医生的朋友求助,医生朋友建议他先做胸部CT。

在长沙市第三医院,蒋伯完善了胸部CT检查。结果显示没有存在任何结节,蒋伯感到很疑惑:怎么胸片和CT的结果不一样呢?我到底有没有肺结节?究竟患没患癌呢?

长沙市第三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张秀萍解释,胸片是一个二维图像,经常用于检查胸廓(包括肋骨、胸椎、软组织等)、胸腔、肺组织、纵隔、心脏等的疾病。

胸片成像的原理,简单说来相当于把人拍扁了打印在胶片上,存在前后重叠现象,很多肺外的结构会重叠在胸片上,如衣服装饰品及纽扣,另外患者胸膜、皮肤皱褶、乳头、骨质增生、甚至血管都可以在胸片上形成假象;而CT相当于把身体切成一片一片多个层面单独显示,肺组织、心脏、食管等等胸腔内脏器都可以非常清晰地显示在胶片上。因此是否存在肺结节需要通过胸部CT才能确诊。

蒋伯这才想起,上个月体检时正逢变天,怕冷的他只脱了外套、穿着毛衣就去照了胸片。他胸片上显示的结节,很可能是检查时衣服上物品经投照重叠在胸片上造成的假象。

“即使胸部CT查出肺结节,也不必过于恐慌,肺部结节不一定是肺癌,而且大部分都不是。”张秀萍介绍,肺是一个气体进出的器官,吸入气体中的杂质,会在肺部残存一些小结节;一些炎症因子可能会在肺部引起小结节的表现,包括肺炎、真菌、支原体。此时,医生会根据结节的大小、形状、位置来进行判断。一般来讲,直径小于5毫米的肺结节恶性概率低于1%,而超过20毫米的肺结节,恶性概率才会明显提高,那些在定期复查中不断增大的结节则需要特别警惕。

张秀萍提醒,对于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有肺癌家族史、长期工作在密闭环境中、有石棉及砷或辐射职业接触史等高危人群建议每年至少行一次CT检查以早期发现病灶的存在;如果有久治不愈的呼吸道症状,建议尽早行胸部CT进行排查。

虽然恶性的概率不高,但肺部小结节的发现是对健康的警告,需要我们引起足够重视。建议保持良好的心态,开启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早起早睡、规律饮食、合理膳食和锻炼,并且定期复查,避免病情进展,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罗志凌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25/89225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