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手举30公斤杠铃后备受“肩熬” 这种病30岁以下发病率仅2.5%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蒋浩 编辑:易锐华 2021-01-26 18:41:09
时刻新闻
—分享—

15799ecfd5b216f3434a6922aa76eff.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通讯员 梁辉 蒋浩)杠铃是健身房常见器材,也是健身达人们“撸铁”的首选,但做这项运动时如果方法不正确,运动锻炼很容易变成运动损伤。日前,湖南株洲一名运动达人杠铃没举起来还弄伤了肩,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

29岁的小陈是湖南株洲的一名体育老师,长期坚持体育锻炼,身体素质杠杠的。然而在两个月前一次健身时,他试图单手举起30公斤重的杠铃,谁知杠铃未举起,肩膀却弄疼了。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肩痛愈加严重,晚上常常痛得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做针灸、贴膏药都不见好转,经人介绍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王靖处就诊,经过体格检查及核磁共振检查诊断为“右侧冈上肌肌腱损伤”。详细询问病史后王靖告诉小陈,他的肩袖损伤是因为突然用力抓举重物造成。

1月25日,王靖团队为小陈施行右肩关节镜检、肩袖缝合、粘连松解、滑膜清理、肩峰下滑囊清理术,解决他右肩疼痛、活动受限的问题。副主任康复师王洪涛为小陈制定了一整套详细的康复计划,指导他进行术后康复训练。

“肩袖撕裂是中老年人常见的退行性疾病,发病率随年龄而增加”,王靖表示,我国30岁以下人群肩袖撕裂的发病率仅为2.5%,50~59岁人群约为13%,60~80岁可达20%~30%,80岁以上人群则高达50%,而小陈是医院2000余例肩袖撕裂接受肩关节镜手术的患者中年龄最小的。

“长期拉伸局部组织和频繁的撞击,容易导致肩袖损伤”,王靖介绍,肩袖损伤分为急性撕裂和慢性劳损两种。急性撕裂伤常见于猛提重物、摔倒时肩部支撑、外来暴力牵拉等,如坐公交、地铁时拉杆站立者突遇急刹车失去身体平衡,就可能造成肩袖撕裂伤;慢性劳损常见于曾经摔伤、上肢撑地或用力提拉重物后引起。长期从事网球、棒球、羽毛球、游泳、登山等需要上肢举过头顶的运动,单杠或吊环中的转肩,举重抓举时的突然背伸等动作,都易造成肩袖慢性损伤。

王靖提醒,运动前一定要先做肩关节热身活动,如缓慢、有控制地做上臂旋转动作,帮助拉伸和锻炼肩袖肌肉;运动过程中要关注自身状况,有意识地“感受”肩部的反应;一旦出现疼痛和其他不适,应及时停止运动,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或及早进行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蒋浩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1/26/8926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