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癌症日 癌症日趋年轻化?专家有话说

来源:红网 作者:罗佳艺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2021-02-04 15:53: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4日讯(通讯员 罗佳艺 杨正强)去年年底,随着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的上映,一个特殊的群体再次走进大众视野。他们,就是年轻癌症患者。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年龄越大,患癌症的概率也越高”似乎成为了人们的某种共识。而据我国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从2000年到2013年,20岁—39岁的年轻人中,肿瘤发病率增长了近80%,癌症的日趋年轻化在不知不觉中,渐渐成为不可辩驳的趋势。

对这些正值青春年华的生命而言,癌症是无法承受之重。而大家在惋惜的同时,也不禁发出疑问,为什么癌症会日趋年轻化?如何才能更好预防癌症的发生?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湖南省胸科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庞菁提醒,除了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癌症的发生还与不良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和社会压力有非常大的关系。

困境,“年轻”遇上“癌症”

在湖南省胸科医院肿瘤内科,正在接受抗结核治疗的彭晨(化名)在2018年被确诊为肝癌。同一病房内,另一名叫做翟闻(化名)的患者也在不久前被确诊为肺癌。而他们俩,一个20岁,一个26岁。两位年纪相仿的年轻癌症患者,都被诊断出患有结核,面对着看似一样的困境。“癌症患者相比正常人来说,抵抗力较低,因此若是感染结核菌后,结核病的发病概率也就更高。”庞菁表示。

对于这些本该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而言,除了患癌症后抵抗力下降带来的其他病症,给家庭和生活带来的打击也十分沉重。

“癌症越来越年轻化的形成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遗传、环境、饮食等等,不可一概而论。”庞菁直言,就环境因素而言,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空气、水源、土地等种种污染,均可引起癌症的发病率增加。

而就个体而言,当代年轻人经常加班、熬夜、作息不规律,都容易过度疲劳,导致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又加上工作、生活中压力大,烦忧多,使得精神长期处于焦虑状态,甚至失眠、抑郁,这些综合因素都可能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给癌症的发生创造“可乘之机”。

在饮食方面,年轻人时常有三餐不规律的情况,且普遍偏好各种口味重的食品。熏制、烧烤、油炸的烹饪方式,高油高脂、高盐高糖以及各类化学添加剂,这些都无形中增加了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生率。

专家提醒:警惕意识和良好习惯缺一不可

“许多年轻人自认为‘年纪轻,身体好’,对自身出现的不适症状不以为意,总是觉得是小病小痛,忍一忍就过去了。而正是这种大意,导致了许多年轻人在癌症确诊时已是中、晚期,贻误了治疗时机。”对此,庞菁提醒,一方面当身体出现不适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能放任不管或是太过大意。另一方面则要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和意识。体检中的防癌检查能够及早发现癌症的早期病变,从而提高癌症患者的诊断率和生存率。所以,所有人都要重视体检和防癌检查。

此外,庞菁表示,积极调整生活方式,保持健康开朗的心态也十分重要。合理膳食,避免暴饮暴食,少吃高脂、高糖、高盐以及多添加剂的加工食品;劳逸结合,不熬夜、不过劳,保持良好的心情;最好做到戒烟限酒,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适龄女性应尽早接种HPV疫苗,以降低患病风险。

来源:红网

作者:罗佳艺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04/89773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