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过年了,提前打个“健康预防针” 华医金良中医专家提醒三餐需有度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2021-02-04 15: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姜旭彬 整理报道

春节临近,年味越来越浓。浓厚的节日氛围和比平常丰盛的菜肴,让人们不自觉地切换成“过节模式”。但不科学的作息和不健康的饮食,极易引发肠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过节期间最怕的就是暴饮暴食、喝酒熬夜,特别是有肠胃基础病的人,很容易旧病复发。”华医金良脊柱健康中心主任范志奇说。

春节很多食物会加重肠胃负担

春节最大的问题是吃的问题,过年难得团聚,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大鱼大肉。大量的美食美了味蕾,可是暴饮暴食却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由于无法彻底分解大量摄入的脂肪物质,肠胃就会出现问题。

春节期间,这些食物都会影响消化

1.高蛋白食物

虾蟹、鱿鱼、烧鹅、烧鸭、烧乳鸽、鲍鱼、鲍参翅……这些春节餐桌常见的食物吃多了都会“滞”,导致胃肠道负担过重,容易出现积食。

特别是体质差,有慢性胃炎的病人,吃完之后就会拉肚子,没有大便,或者大便很臭,老放臭屁等现象。

2.油炸热气的食物

过年期间,很多人都喜欢做一些煎炸的食物来吃。小朋友或者大人,吃了这些食物可能会引起一些症状,一个是咽喉发炎,另一个是肠胃消化功能不好。

因为我们的胃很难消化油炸这些东西,特别是小孩子或者老人家吃多了会拉肚子,拉出水状大便,肚子痛,搞得坐立不安。

3.过于辛辣的食物

人的肠胃是喜欢润的,不喜欢辣,吃了辣的东西容易刺激胃粘膜,便会出现便秘等情况,特别是麻辣烫对肠胃的损害更大,对胃黏膜的灼伤更厉害。

需要注意的是,有胃溃疡的人,吃了辣的食物或者高度烈酒之后可能会出血,出现胃十二指肠溃疡,出现黑便,严重的甚至会出现黑便加红色血便。

4.富含纤维食物

胃痛病人不能吃番薯、芋头、肠粉之类的,广州的猪肠粉吃了之后就会胀,还有萝卜糕、芋头糕、粽子、糯米鸡、板栗,这些都要尽量少吃。

因为这些富含纤维的东西吃了之后会黏在胃黏膜那里。吃了之后,有些人就会出现胃不舒服,没有大便。

预防肠胃病小窍门

过年期间,往往不方便看医生。一旦出现肠胃问题怎么办?自己有没有一些办法来破解?范志奇提醒,节日期间,预防肠胃病等要做到以下几点:

1.可选择一些养胃促消化,能促进肠道迅速排出毒素的食物,如山楂、魔芋、黑木耳、海带、山药、苹果、草莓、蜂蜜、猪红、糙米等。

2.坚持“少盐、少油”原则,以蒸、煮、炖等烹饪方法,少量多餐,食物要软易消化为宜。对于受伤的胃黏膜,可用抗溃疡药类:如胃达喜、胃舒安或中成药胃乃安、胃复春、三九胃泰颗粒等。

3.尽量少喝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品。可每天下午3点左右补充一杯酸奶,帮助胃肠道恢复胃肠菌群平衡。

4.在节日期间每日晨起空腹喝一杯温开水,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溶解水溶性的毒素,可加入少量蜂蜜、食盐,可根据个人喜好而定。

节前调体质良方

对免疫力、抵抗力差的人,可在年前适当调理身体,以下一些方子可作为参考:

1.益气茶:

黄芪15g,丹参10g,可取水200ml,文火煮半小时代茶饮。

适用于疲劳乏力,手脚冰凉的高血压患者。

2.助眠汤:

茯神30g,百合30g,瘦肉50g煲汤饮用。

适用于睡眠差,焦虑,暴躁的高血压患者和冠心病患者。

3.消滞汤:

山楂15g,荷叶10g,鸡内金10g,瘦肉50g,煲汤。

适用于糖尿病,血脂高,肥胖的糖尿病患者。

4.补肾汤:

芡实15g,益智仁10g,去皮白果10粒,瘦肉50g。

适用于腰疼,夜尿多的心血管病患者。

5.健脾汤:

太子参,芡实,山药,茯苓各50g-100g,瘦肉或鸡胸脯肉50g,无花果3粒煲汤。

适用于一切脾虚肺弱的患者,老少咸宜。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04/89774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