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D打印技术+腔镜辅助 省肿瘤医院不开胸切除甲状腺癌纵膈转移瘤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李武 编辑:易锐华 2021-02-05 17:40:14
时刻新闻
—分享—

1612505115(1)_看图王.wm.jpg

3D模拟模型。

红网时刻2月5日讯(通讯员 彭璐 李武)“彭小伟和蔼亲切,待患者如同家人,医术精湛,为彭小伟点赞。”日前,市民刘女士在她在微信群中写了这样一段话。不久前,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四科(甲状腺外科)彭小伟团队,利用3D打印和腔镜辅助技术,在不开胸的前提下,成功为其实施甲状腺癌伴纵膈淋巴结转移手术。

刘女士是一名老师,3周前体检时发现甲状腺长了肿块,考虑为甲状腺癌,更让她忧心忡忡的是,其中一个较大的转移淋巴结藏身于上纵隔。由于上纵隔位于胸骨后方,众多重要的神经,大血管穿行其中,若要彻底清除肿块,开胸手术几乎是唯一的办法。

焦虑的刘女士辗转省内多家医院,均未找到除“开胸手术”外更好的手术方式。经过四处打听,于1月20日来到省肿瘤医院彭小伟门诊就诊。彭小伟主任仔细为其查体,结合患者既往检查资料,考虑为右侧甲状腺癌,并右颈部、颈段气管两旁、纵隔多发淋巴结转移。

彭小伟表示,最为棘手的前上纵隔结节,位于头臂干及无名静脉之间,大小约3.0×2.5cm。在了解到刘女士不愿意开胸的意愿后,彭小伟耐心疏导患者焦虑的情绪,并承诺尽最大可能避免开胸。

在完善新冠肺炎排查后入院后,彭小伟立即组织多学科(MDT)综合讨论刘女士病情,并利用3D打印技术,将前上纵膈转移灶与毗邻大血管、胸腔解剖结构的数字模型,变为实物模型,向参与讨论的专家展示。

彭小伟表示,切除甲状腺肿块后,在腔镜辅助下清除上纵隔肿块,可让刘女士免去开胸之苦,花费也较少,术后恢复较快,但此手术方案在该院尚属首次施行,对操作者的腔镜技术要求极高。

向刘女士详细解释的手术方案,其团队的医生伍鹏、李武联系胸外科在必要时开胸,输血科备血,确保患者安全万无一失。1月29日是刘女士的手术日期,手术前一天,彭小伟在完成当天手术后,回到办公室结合刘女士肿块的3D模型,反复思考着每一个重要结构及手术步骤。

手术当天,彭小伟观察到刘女士情绪上有些紧张,又特意请来医院心灵关怀师蒋玲帮助刘女士缓解术前紧张情绪,探访过程中心灵关怀师同理到术前紧张、害怕是正常的心理现象,还教会刘女士做呼吸训练来缓解术前紧张情绪,在心灵关怀师的引导下,刘女士意识到有医生、护士和家人的陪伴和支持,自己也要学会坚强、勇敢地去面对困难。最终彭小伟为其成功手术,将肿块完整切除,整个过程出血不到100ml。

术后刘女士恢复得很顺利,她和她的家人感激彭小伟的果敢与担当,更佩服彭小伟的妙手仁心。“让患者以最小的代价,得到最大获益一直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彭小伟表示,医患之间的关系应该如同一个战壕的战友,医患同心,大家共同的敌人——病魔,便无处藏身。刘女士对医生的充分信任,也为她自己争取到了最好的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李武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05/8980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