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我”远离 是婚姻冲突的核心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2021-02-05 17:40: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5日讯(通讯员 姜旭彬)最近半年,多位娱乐圈明星“官宣”离婚,她们走入了婚姻尽头,让不少人唏嘘不已。而从新出炉的2020年中国各省离结率来看,全国平均离结率达到39.33%,自2003年以来,已连续17年上涨。

婚姻原是爱情港湾,却为何越来越脆弱?长沙华医金良康复医疗中心心理咨询师徐超平表示,当夫妻彼此心理背离、对立时,心理冲突便会不断生长,离婚即是心理冲突激化的结果。

哪些原因会引发心理冲突?徐超平说,婚姻中夫妻的心理冲突引发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是需求得不到满足。因为婚姻是双方互相满足需求而结成的伴侣关系,它的稳定性是建立在需求满足的程度上,倘若需求不满时,就会产生不良情绪和冲突。包含了自尊、经济、感情等多种需求。

“其次,价值观相差太大,无法和谐。比如妻子觉得人生就要不断进取,生活该当奋发图强,但丈夫认为人生应是及时行乐,生活遵循随遇而安,这种不一致很大程度会导致经常争吵。”徐超平说,“再就是夫妻性差异。由于男女在此方面自主性的不同、觉醒时期的差异,经常隐藏于当代社会夫妻关系冲突表面之下。”

徐超平认为,婚姻冲突最核心的原因,则是夫妻两个“自我”的渐行渐远。婚姻虽是法律、经济、习俗、生理等方面的结合,也是两个曾经陌生而独立“自我”的合二为一。尤其是很多接触时间不久就“闪婚”的男女,最易爆发“自我远离”。因为依据心理学上的“印象管理”,人际吸引的最开始都愿意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对方,这也是正常的心理期待,但随着时间推移,双方遵循“快乐原则”的“本我”越多地释放出来,就会有矛盾,让两个“自我”难以协调。

作为长期主攻精神分析流派理论的心理咨询师,徐超平说:“按照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本我’是人的本能欲望追求,当它浮现出来时,夫妻双方都是遵循‘自我快乐’、‘利己’的原则,在分歧中,无法相让,无法考虑为对方付出,甚至在对方痛苦时,无法共情或是给予适当的安慰。”这便注定了两个“自我”远离,婚姻关系也几近“消亡”。

如何才能让两个独立的“自我”和谐相处呢?徐超平称,婚姻本是爱情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它使双方关系具有排他性,要求彼此忠诚,在爱情初期,激情爱的成分更多,男女均强烈希望与对方融为一体,那个时候充满着新鲜和浪漫,但激情总会随着彼此的更多了解和时间沉淀而降温,夫妻双方应正确看待它,因为随着彼此理解、依赖,会转变为一种伙伴爱,在婚姻中的经济、家务等方面,根据双方的特点承担起共同建设的合作,这种关系才会稳定而持久,如同亲人一般。

“同时不要忘却爱情建立阶段的‘利他’”,徐超平说,“大多数人常常区分不了喜欢与爱情,其实是否有爱情,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利他’,当你觉得让对方快乐是奋不顾身的职责,对方有不足时,会予以宽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初心’,找回初心,‘自我’就不会远离。”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05/8981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