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桑植县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推演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昱 编辑:易征洋 2021-02-08 18: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08143723.wm.jpg

桌面推演现场。

红网时刻2月8日讯(通讯员 钟昱)2月7日,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组织指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组织、协调、联动能力,张家界市桑植县举行2021年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检验参加应急演练各部门对该县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疫情处理程序的掌握程度和疫情现场处置专业能力与水平,做到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该县政府副县长王茂蓉担任指挥长并讲话。

本次演练模拟该县A村卫生室接诊1名返桑发热病人(陈某),村医对其反复测量,体温仍异常,并伴有咳嗽、乏力等症状。经询问,该患者为A村人员,1月28日从省内B市返乡,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加工、包装等工作。于是立即将病人转运至A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工作人员将其引入临时隔离留观室进行留观,采样送至该县某医院进行检测,中午12时该县医院反馈核酸检测结果,该病人核酸检测阳性。

桌面推演共分九个阶段,共设有指挥调度组、医疗救治组、联合流调组、社区防控组、市场管控组、舆情监控组各负其责。第一阶段为病例的发现与转运阶段,主要进行了新冠疫情的预警、排查、报告及本级响应处置。该县疫情指挥部接报告后立即进行调度,同时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二阶段为响应启动阶段,县疫情指挥部立即对疫情防控进行指挥调度,各成员单位根据预案职责开展工作;第三阶段为病例的诊断及救治,该县人民医院立即严格执行专家组制定的医疗救治方案,及时报告该县疾控中心、县卫生健康局进行网络直报,根据该市指挥部指示市人民医院将患者接至市里收治;第四阶段为联合流调;第五阶段为核酸检测。接下来进入了集中隔离、市场管控、消毒消杀、舆情管控等阶段。

本次疫情应急防控桌面推演,抓住了该县当前疫情防控中的主要风险点,各个环节的推演过程流畅、自然,为指导全县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理清了思路;通过推演使全县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的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了本部门在疫情应急防控工作中的主要职责,达到了强化政府各职能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目的。指挥部强调,各成员单位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疫情防控的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部门预案,明确部门责任,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昱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08/89873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