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肿瘤医院新春茶话会关怀暖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李阳 编辑:朱玉涵 2021-02-08 18:27:16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png

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二科病房里。

红网时刻2月8日讯(通讯员 彭璐 李阳)2月8日上午,离新年的钟声敲起还剩三天,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二科病房里,三位心灵关怀师泡茶,该院党委副书记刘晓红、中医\中西医结合区中心主任王云启、中医\中西医结合二科主任李东芳带领科室医护人员把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养生茶送到每一位住院患者的手中,并为大家送上牛年吉祥物和新年祝福。红火的春联,喜庆的中国结和灯笼映衬着病友们一张张真诚的笑脸,处处洋溢着一股浓浓的年味。

做有人情味的医者,耕耘有人情味的医院

来自云南怒江的白族乳腺癌患者和女士,今天特地从老家赶到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二科接受中西医治疗。谈及年关将至又是疫情期间,为何和女士还愿意千里迢迢赶赴长沙治病,她满怀期待地说:“我在老家就听说这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常不错,我有好几个病友的病情都在这里得到了控制和缓解,我相信这里的技术和医生!”更让她感动的是,为了让春节期间的住院患者感受到家的温暖,该科室特地联合医院的临床心灵关怀部特为大家精心准备了这么一场温馨喜庆的茶话会,让患者们提前就感受到了过年的气息,病痛的折磨和压抑的情绪瞬间放下,喝着中医大师们精心配制的养生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真是一家有人情味的医院!”和女士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茶干预疗法可降低癌症患者的焦虑情绪

自古以来,茶与药,两者间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因为茶的发现就是因为解毒。中国古人曾认为茶有十德:以茶散郁气,以茶驱睡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病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黄帝内经》有言:“百病生于气也!”有研究显示每天喝4-5杯茶,能降低癌症发生的风险;有饮茶习惯的人群能延迟癌症的发生。很多肿瘤患者常有气滞、气郁的证候,通过茶干预放松焦虑、抑郁的心情,有利于气血调和,血脉畅通。

中医/中西医结合科主任李东芳表示,无论哪一种茶叶,都有不同程度的防癌效果。主要原因是茶叶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茶多酚。茶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E茶多酚和儿茶素,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锌、硒、钼等,茶多酚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繁殖并能改变细胞表面受体的特性,抑制致癌过程中的关键酶,保护细胞不至于发生癌变,其中,茶中的咖啡碱、黄酮类物、茶多酚有直接抗癌杀菌作用。

该院党委副书记、临床心灵关怀学科带头人刘晓红介绍,医疗、放松以及心理咨询等对于癌症患者来说都缺一不可。我们不仅要把目光放在寻找杀伤肿瘤的方法上,同时也要考虑如何提高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举办这个茶话会,给患者们提前拜个早年,这样既有利于帮助患者缓解对癌症的恐惧感,也能更好促进患者的积极康复以及生活质量的提升。

新年小彩蛋:养生茶配方

1.红枣枸杞桂圆红茶:健脾温胃,补肾益气,适合脾肾虚寒患者,寓意祝福新年甜甜蜜蜜,红红火火。

2.山楂玫瑰茯苓白茶:疏肝解郁,健脾消积,适合心情焦虑,消化不良的患者,寓意祝福新年心旷神怡,笑口常开。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李阳

编辑:朱玉涵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08/89878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