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后开工!后备箱被塞得满满的食物,要如何保存

来源:红网 作者:肖菁 编辑:张紫薇 2021-02-20 15:08: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世上,有一种爱叫“恨不得把全世界塞进孩子的后备箱”。

一转眼,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大家不得不阔别父母,踏上征途,开始新一年的拼搏。

图片 6.png

图片来源:湖南妇女儿童医院

父母们忙碌的帮子女塞着后备箱,家里的土鸡蛋、自己养的鸡、鸭、猪肉,各种蔬菜水果,腊鱼腊肉、咸菜辣酱......满满当当的后备箱填充着父母最浓烈的爱。

不过这一车食物带回去,大家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要如何储存,保证食材的新鲜与安全?

如果你也有这样一个后备箱,这就来学习一下吧!

1、蔬菜:通风存放,且带点泥更好

(1)叶子蔬菜

如大白菜、生菜、菠菜等叶菜,不要将新鲜菜叶喷水后密封保存,细胞将发生死亡腐烂,特别是在高温环境下,可用保鲜纸包起来放冰箱冷藏,数天不坏。

(2)根茎类蔬菜

根茎类蔬菜最好能带泥储放(爸妈们还是很明智的,一般都会直接从地里拔出来就塞进后备箱了),这个季节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就行。

如果是根部带泥的葱,可将它埋在花盆土里,或是将带泥长葱用报纸包好,放在于室内通风处,这样至少可保存3周左右。


图片 7.png

图片来源:湖南妇女儿童医院


2、水果:垂直竖放,有蒂一面朝上

水果最好垂直竖放,有蒂的一面朝上(蒂是指其连接母体的终端,比如瓜蒂为瓜蔓,苹果蒂为果把),可以减少维生素的损失。

水果去皮后,尽量马上吃完,不然时间一久表面会变成浅棕色。

实在不能立即吃完,可以将削皮的水果浸泡在凉开水中,既可防止氧化又能保持原有色泽,还能让水果清脆香甜。

3、生肉:低温保存,或用醋浸泡

后备箱里肯定少不了爸妈已经屠宰好的鸡、鸭、鱼、肉,如果当天食用的话,直接冷藏保存就行。

剩下的建议按烹调需要,分割后放入保鲜袋冷冻保存。在烹调前,提前把它们放在冷藏室的下层缓慢化冻。

图片 8.png

图片来源:湖南妇女儿童医院

醋能抑制细菌繁殖。除低温保存外,还可用0.5%醋酸钠溶液浸泡1小时,也能保存数日(一般在药店可以购买到醋酸钠溶液)。

此外,用浸过醋的湿布或沾过醋的干净餐巾把生肉包起来,过一夜也能保持新鲜,不会霉变。

4、坚果:密封、避光、干燥

碧根果、腰果、大杏仁、开心果等坚果是节日里常备的食品,爸妈一定会把这些过年剩下来的坚果都给你带回去,毕竟他们总念叨自己牙口不好......

虽然坚果富含营养物质,但可不要贪吃,它的脂肪和能量很高,吃多了容易导致肥胖。

图片 9.png

图片来源:湖南妇女儿童医院

每天只要吃一把坚果(带壳)就够了。坚果的保存,要密封、避光、干燥,不然容易发霉、变质。

吃的时候也要注意:

●坚果如果霉变,会产生毒素不可食用;

●打开时闻到一股哈喇味(这是油脂发生氧化、酸败产生的气味),也赶紧扔掉,变质的油脂会增加慢性病风险,甚至有致癌性。

5、腊肠腊肉:放在低温通风的室外

对于全国人民来说,腊鱼腊肉是过年的“标配”,也是我们最容易从老家带回来的“年货”,并且能够长期保存。

这主要是因为它们腌制时放入了大量的盐,而过多的盐对人体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尤其是对于高血压患者,不建议食用。

除此之外,腊肠腊肉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1类致癌物。

虽然不是吃了就一定会得癌症,但已有大量研究表明,吃得越多、越频繁的人群,鼻咽癌、直肠癌和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就越高。

如果大家实在舍不得放弃这一款美味,就需要注意保存和食用方法。

●尽量少吃,每次摄入不要超过50克,食用时搭配绿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保存时放在低温、干燥、通风的户外,如房檐下,或者窗户、阳台外。

●食用前最好用水煮过,然后剔除表面3~5毫米的部分。

团聚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春节假期已匆匆结束,相信许多人都已经返程了,被爸妈塞满的行李箱、后备箱装着他们满满的牵挂与不舍。

我们能做的是让他们感受到相互的爱,正确存放这些食物,健康安心享用父母的关怀。

最后,祝大家2021开工大吉,新的一年继续向前奔赴!

图片 12.png

▲本文专业内容由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唐大寒审核。

来源:红网

作者:肖菁

编辑:张紫薇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0/9008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