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完成无导线起搏+射频消融一站式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婷玉 赵婷 编辑:易锐华 2021-02-22 16: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1613961606(1)_看图王.wm.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2月22日讯(通讯员 张婷玉 赵婷)近日,岳阳市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完成湖南省首例心脏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房颤射频消融的一站式手术,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开启了湘北地区的“无线起搏时代”,也标志着医院心律失常亚专科诊治水平迈入国内先进行列。

67岁的宾叔因心悸头晕长达20余年,备尝艰难,曾在1999年植入、2009年更换心脏起搏器,2010年因反复发作房颤在北京行射频消融术,近年来病情反复生活质量很不理想。

春节前夕,宾叔反复出现心悸并突然晕厥,急诊送来市一医院救治。入院诊断为阵发性房扑房颤、心脏停搏、心源性晕厥等,动态心电图提示最长心脏停搏达9.1秒。考虑到患者病程长,房颤发作不易自行缓解且合并有糖尿病,传统起搏器植入囊袋相关感染风险比较高。为增加手术成功率、缩短住院时间,减少手术痛苦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经过缜密的术前诊疗方案分析,在与医患充分沟通后,心血管内科主任潘港设计了无导线起搏器植入和房颤射频消融的一站式手术,一站式解决病人的痛苦。

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刘启明的指导下,潘港首先完成了左上肺静脉的补充点消融成功实现肺静脉电隔离;在仔细研究了第二种心动过速发作的电生理机制后在二尖瓣环峡部实行心内外膜联合线性消融后房扑终于终止,射频消融手术顺利完成。再开始股静脉穿刺起搏器定位,一气呵成完成了无导线起搏器的植入。

与传统的心脏起搏器不同,起搏器属于全球最新科技产品,外形类似胶囊,将脉冲发生器和起搏电极集成一体,体积缩小至传统起搏器的1/10,仅重2g,且无需植入心内膜导线,也无需在胸前皮下切开皮肤制作囊袋放置脉冲发生器(起搏器),直接植入在心腔内,无伤疤、无切口,极大地降低了局部和全身感染风险,患者在植入后感觉不到起搏器的存在,大大改善了生活质量。

无导线起搏器的植入在湘北地区为首例,而精心设计的此次一站式手术在省内尚属首例。作为岳阳市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市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将继续精研国内外先进技术,不断开拓创新,为岳阳市百姓的心血管健康继续提供有力的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张婷玉 赵婷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116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