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三十多年浓茶不断 10年间4次患肾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2021-02-23 17:58:15
时刻新闻
—分享—

1614048105(1)_看图王.wm.jpg

术后王怀亮查看张先生恢复状态。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通讯员 钟靓)爱喝浓茶的张先生,自10年前突发腰痛查出肾结石后,每隔2-3年就会被结石“纠缠”。近日,因肾结石再发,为寻治疗张先生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术后,医生根据其结石成分分析,判断张先生反复得肾结石或与其好喝浓茶有关。

10年间3次因肾结石手术,岂料结石又再次复发

45岁的张先生身体素质一向很好,唯一让他忧心的,便是反反复复的肾结石。“感觉这肾结石就像牛皮糖似的,甩也甩不掉,哎。”张先生说到。

张先生介绍,大约10年前他突然出现腰腹疼痛,就医后查出是患有肾结石。此后张先生基本上每隔两三年就要做一次肾结石手术。2012年、2015年、2017年前后已做过3次肾结石手术。令人没想到的是,近日,张先生的肾结石又卷土重来了。为了能尽早处理肾结石,不影响春节假期,张先生赶到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

查明双肾多发结石,先行无创手术解除右侧肾脏危机

入院后,进行了详细的术前检查。张先生被确诊患有双肾多发小结石,右输尿管上段结石,右肾积水。梗阻的右输尿管上段结石必须尽快取出,以免积水加重影响肾功能。

当天上午,完善术前检查后,确定张先生符合手术标准。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怀亮带领医生团队,立即为张先生顺利施行了右侧纤维肾镜无创保肾取石术。

王怀亮介绍:“手术非常顺利。我们在他右侧输尿管上段发现了一枚1.2厘米的结石,击碎取出后,继续进境,发现右肾下盏有数枚7毫米左右的小结石,也一并取出了。”

结石反复纠缠,或与30年浓茶不断有关

术后,张先生一直疑惑:前前后后做了4次肾结石手术了,怎么这结石偏偏就盯上他了呢?王怀亮表示:“我们对他的病史和生活习惯详细了解后,发现他有三十多年喝浓茶的习惯,他结石反复可能与此有关。”

术后的结石成分分析报告显示,张先生的结石成分为一水草酸钙。这恰好证实了王怀亮的推测,张先生的结石反复,的确与他常年喝浓茶的习惯有关。王怀亮介绍,茶叶中含有较多草酸和鞣酸,长期大量饮用浓茶,身体无法代谢掉过多的外源性草酸,形成草酸钙结石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对于肾结石患者而言,无论是术前术后,饮用白开水是最好的。在此,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建议肾结石朋友们,尽量喝白开水少喝浓茶,可适当饮用淡茶,以免诱发甚至加重肾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钟靓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38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