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近开学季 住校生要注意这种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锐华 2021-02-24 16:16: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4日讯(通讯员 陈双)小刘是位在外地读大一的男生,近两个月来,他有一桩“难言之隐”,全身皮肤瘙痒,晚上睡觉的时候尤其剧烈,除全身起皮疹外,在阴囊皮肤、阴茎包皮上还出现了几个大坨。瘙痒难忍时,经常在被窝里偷偷搔抓。

寒假放假回家,痒得睡都睡不好,小刘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门诊就诊,副主任医师刘朝圣接诊后发现,小刘的胸腹部、大腿内侧、双手部分指缝有较多针头或小米大小的丘疹、丘疱疹,在阴囊、龟头、阴茎等处可见4-5粒约黄豆大小的暗红色结节。经询问病史,小刘同宿舍有室友也有类似皮肤瘙痒情况。综合症状和皮损特点,刘朝圣给小刘诊断为疥疮,经规范用药2周后复诊,他的疥疮完全治愈了。

刘朝圣介绍,疥疮作为皮肤科常见的具有强烈传染性的寄生虫类皮肤病,随着卫生条件改善,发病虽然不像以前那样大面积流行,但局部集体感染的情况还是屡见不鲜。

目前来看,高发人群还是住集体宿舍的人群。因此住校的同学们,一定要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被褥,不要互穿衣物。

疥疮的临床特点

疥疮在临床上很容易被误诊为湿疹,尤其是医生如果问诊不仔细,没有注意到病史和皮疹特征的情况下误诊率较高。一般而言,疥疮的临床特点有以下三个方面特点:

发病有集体性

往往同宿舍室友或家庭成员中有类似病史,称为 “窝犯”,因此临床上要特别加以询问。

瘙痒有时段性

皮肤瘙痒是疥疮的主要自觉症状,但疥疮的瘙痒特点是遇热加重,夜间为甚,尤其是在睡觉前的15-30分钟之内,也就是睡热被窝后的半小时内。

皮疹有部位性

疥疮主要由人疥螨引起,疥螨容易侵犯皮肤薄嫩部位,如指缝、手腕、前臂屈侧、肘窝、腋窝、脐周、腹壁等部位,男性患者如果患病时间超过一个月,往往在生殖器部位有较大的暗红色、独立分布的结节,称为“疥疮结节”。这是疥疮和湿疹鉴别诊断的重要特点。

疥疮的治疗

疥疮确诊后,目前治疗的主要药物是外用硫磺软膏杀虫止痒。而使用硫磺软膏治疗疥疮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注意用药方法。刘朝圣特别提醒以下几点用药须知:

药物浓度

成人一般用10%硫软膏,儿童及婴幼儿用5%浓度。

用药部位

疥疮治疗主张全身大面积用药,一般要求从颈部以下,足踝以上擦遍全身,注意不要遗漏皮肤皱襞处、肛门周围和指甲的边缘。

用药周期

建议每日1-2次外用,连续3天为一疗程(因为疥螨的繁殖产卵周期为3天),连续2-3个疗程。疗程用药期间不洗澡,不更衣,以保持药效。

个人卫生

建议从确诊疥疮用药开始,每周换洗一次床单、被套,尽量在阳光下晒干,连续3周。每3天更换一次衣物,贴身衣服用开水烫洗。

来源:红网

作者:陈双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4/9041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