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务活过重 中年女子患上“网球肘”

来源:红网 作者:杨瑛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1-02-24 17:12: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4日讯(通讯员 杨瑛 石荣)长沙47岁的梁女士右侧肘部疼痛一年有余,从事家务等相关腕部和前臂活动时加重,春节期间家务活重,疼痛尤其明显,近日终于空闲下来,便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科门诊就诊。

骨关节科主治医师莫顶峰接诊患者后,详细询问病史,并为患者仔细查体,经查患者右肱骨外上髁压痛明显,右前臂伸肌牵拉试验阳性。且患者自述在此期间无外伤史。X光示:右肘未见明显异常,诊断明确为右侧肱骨外上髁炎(网球肘)。

莫顶峰介绍,肱骨外上髁炎是肱骨外上髁部伸肌总腱处的慢性损伤性肌筋膜炎,是一种慢性损伤性炎症,多因长期、反复用力活动腕部(可导致前臂过度旋前或旋后),引发肱骨外上髁处产生慢性损伤所致。是骨科慢性软组织损伤中的常见病、多发病,以理发师、电脑操作者、打字员、网球运动员、钢琴演奏者、家庭主妇等一些职业人群为代表,多发于右手。

“家庭主妇,又不打网球,怎么会得网球肘呢?”莫顶峰解释,因为长期拖地板、买菜提菜、切菜做菜、抱孩子以及其他需要用前臂和手腕活动的家务活过多时,就可以使得肱骨外上髁这个肌腱的集中附着处受到牵拉和刺激,久而久之出现劳损,引起外上髁周围慢性无菌性炎症,肌腱退变,引起肘关节外侧疼痛。

一旦诊断为网球肘,处理方法根据病情不同有所差异。症状轻者,病患手臂避免伸屈运动,及时休息,做好局部热敷,患处外涂扶他林软膏,同时也可以口服抗炎药物、止痛剂、肌肉放松剂。如果情况比较严重,要及时诊治,采用理疗、针灸、局部封闭针注射等方法使症状逐渐得到缓解。此病症阴雨天易发作,注意防护,避免受风寒。治愈以后注意预防,减少复发的几率。

专家介绍,网球肘有个自测方法。将一侧肘关节弯曲90度,呈水平位平放于桌面,用另一只手的拇指去按压肘关节连接处外侧最高点的骨头,如果有明显痛感,可考虑网球肘。

来源:红网

作者:杨瑛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4/90422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