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老人生吃2个生鱼胆险丧命 专家提醒:偏方不可擅用

来源:红网 作者:胡琴 王芬 编辑:周曼 2021-02-25 16: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24165733.wm.jpg

彭爷爷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经过抢救脱险。

红网时刻2月24日讯(通讯员 胡琴 王芬)民间有种说法,食用蛇胆和鱼胆可以明目、解毒,还能治疗气管炎、眼疾、“上火”和高血压等。湖南宁乡74岁的彭爷爷因为听信这些偏方,一次性吃了2个生鱼胆,导致中毒、急性肝衰竭,差点丢了性命,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经过抢救才脱险。湖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煦提醒,如今获取资讯的方式越来越多,一方面人们对健康的追求日渐增长,一方面很多人自学养生,甚至生病靠偏方治疗,殊不知,很多偏方并没有科学依据,不仅耽误治疗,有的还很危险,身体不适应该到正规医疗机构看诊,以免延误病情。

彭爷爷常听人说起,吃鱼胆能清热解毒,还可以明目、养生,所以他偶尔会吃鱼胆、蛇胆给自己“补补”。前些天,彭爷爷连续生吃了2个拇指大小的草鱼胆,下午五点多开始反复出现恶心呕吐现象,同时伴有畏寒、四肢抖动、头晕不适,被家人送往当地医院,因病情需要,转入湖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入院后完善检查发现,彭爷爷已经出现了肝衰竭,损害程度严重,正常人的谷草转氨酶是13~35U/L,谷丙转氨酶是7~40U/L,彭爷爷的谷草转氨酶经超过9000U/L,谷丙转氨酶已超过6000U/L,同时伴有肾功能损伤和心肌损伤,诊断为鱼胆中毒、急性肝衰竭、急性肾损伤。由于鱼胆中毒没有特效解毒药,需紧急床旁血液净化。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紧密协作,立即为彭爷爷建立血滤置管通路,进行床旁血液灌流治疗,清除进入血循环的毒素,同时给予护肝、利尿、补液、改善代谢、营养支持等治疗4天,最终彭爷爷化险为夷,脱离生命危险,病情趋稳,经过康复,于2月24日出院了。

重症医学科主任周煦介绍,鱼胆的胆汁含胆酸、牛黄胆酸、牛黄去氧胆酸、氢氰酸等不同的毒素,中毒者通常最早出现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毒素经消化道吸收后通过门静脉系统进入肝脏,可引起肝细胞变性、坏死,转氨酶升高,毒素主要由肾脏排出,导致近曲小管上皮细胞急性大量坏死,肾间质水肿,集合管堵塞,出现少尿、无尿,严重者发生肾功能衰竭,鱼胆中毒还可损伤脑细胞和心肌细胞等,造成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等多器官功能障碍。周煦主任提醒,鱼胆不可食用,应理性对待民间偏方和民间习俗,以免危害身体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胡琴 王芬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4/90426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