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膝盖突然打软无法受力?专家:不是缺钙那么简单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2021-02-25 17:1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通讯员 姜旭彬)很多人都经历过膝盖“打软”的情况,有时是上下楼,有时走平路也会出现。很多人认为“打软腿”可能是缺钙的原因,但是吃了很多钙片却并没有什么效果。那这种“打软腿”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应该如何治疗呢?

长沙华医金良脊柱健康中心院长黎金良认为这种“打软腿”是膝关节周围软组织受到疼痛刺激时,突然发生痉挛所致,常见于关节运动损伤、关节慢性疾病和关节退行性病变。

对于关节运动损伤最常见的是半月板损伤和膝关节韧带损伤。很多羽毛球、篮球运动爱好者在运动中由于下肢负重,突然过度内旋或外旋伸膝就可能引起半月板撕裂。半月板损伤会有明显的走平路打软,有时还有关节痛、活动受限及活动时弹响等。

当由于外伤或者是长期摩擦引起脂肪垫充血、肥厚并发生炎症,与髌韧带发生粘连时,就会发生脂肪垫劳损,从而使膝关节活动受限。这种情况多发生在经常步行、登山或者蹲起运动较频繁的30岁以上人群。患者会觉得膝关节疼痛,打软,完全伸直时疼痛加重,但关节活动并不受到限制,劳累后症状明显。

还有一种发生在年轻人的髌骨与股骨之间的软骨病变,即“髌骨软化”,由于髌骨软骨面变得不平,有时伴有先天性的髌骨脱位,会造成软骨过早退化、缺损,从而使膝关节出现打软症状。

如果是经常性地发生一侧或两侧打软腿,则需要到医院检查,在排除了由于脑血管意外导致肢体偏瘫、肌力下降等打软腿外,多半是属上述骨关节方面的问题。

如何保护膝关节,黎金良给出了这样的解释:“控制体重、改变生活习惯、坚持适度合理运动、锻炼股四头肌、避免久坐、避免跌倒、适当使用助行器具、适当补钙、穿一双合脚的鞋、注意保暖这些都是需要关注的。”

身体的重量越大,膝关节所承受的力也就越大,磨损的速度也更快。WHO建议健康的BMI为18.5~23.9,亚洲人为18.5~22.9。坚持适度合理运动,能让关节软骨受到适当刺激,促进新陈代谢,这样关节滑液才能在关节内到处流动,起到润滑和提供营养的作用。你需要找到一种对于膝关节比较安全的运动并且坚持下去。比如游泳(避免过度用力蹬腿)、骑自行车、快步走等。运动中感到不适,要立刻停下来,不要勉强。了解自己的极限,尽力而为,循序渐进,慢慢增加时间与量,运动前后充分热身。

如何预防打软腿呢?黎金良提醒,

1.降低运动量,使关节得到充分的休息。

2.推拿理疗可以帮助症状减轻或消失。

3.注重保暖,不要让膝盖长时间吹冷风。

4.多热敷,也可以选择正光温感贴布和按摩膏。

如果是经常性地发生一侧或两侧打软腿,则需要到医院检查。在排除了由于脑血管意外导致肢体偏瘫、肌力下降等打软腿外,多半是属上述骨关节方面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姜旭彬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5/90449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