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医学院贯彻全国脱贫总结表彰大会精神 助力教育精准扶贫“两手抓”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玫 编辑:易锐华 2021-02-26 17:30: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通讯员 李玫)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长沙医学院积极组织了137名中层以上干部通过中央电视台收看了大会实况第一时间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现场,第一时间感受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伟大盛事,广大教师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踊跃投身脱贫攻坚战,涌现出一大批实绩过硬、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学习。学习他们一心为民、奋发有为的使命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习他们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崇高品格,时刻守初心、担使命,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主动作为的号召,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长沙医学院特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和领导学校脱贫攻坚各项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困难学生帮扶工作中心和社会扶贫帮困工作中心,落实和推进校内外帮扶帮困工作。

一、校内学生帮扶

一是就业帮扶。截止到2019年12月,长沙医学院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18家毕业生就业基地,有效扩宽了长沙医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和就业市场。2020年4月3日,长沙医学院成功举办“长沙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视频双选会”,参会单位123家,提供岗位570个,岗位需求量4600余个;长沙医学院参会毕业生2998人(就业困难毕业生576人),投递个人简历14786份(就业困难毕业生1366份)。截止到2020年6月3日,长沙医学院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56.32%,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了85.11%。与此同时,在长沙医学院一线抗疫医务人员的子女中,有4位毕业生选择留在长沙自主创业,其中1人申请了创业贷款。

二是学生资助。长沙医学院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奖、助、贷、勤、补、免、减”资助体系,形成了助困、奖优和引导相结合的帮扶架构,长沙医学院平均每年9000余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新疆学生奖助学金,资助金额1600余万元。学校积极争取各类社会资助,2017至2020年,共募集500万元资金设立各项奖学金,资助长沙医学院贫困大学生。

三是国家助学贷款。学校根据教育部、各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国家开发银行发布的相关文件,制定《长沙医学院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长医发〔2019〕10号),编印《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与还款指南》,让学生充分了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与熟悉贷款程序,长沙医学院近三年平均每学年2300余人次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资助金额1800余万元每学年。

四是勤工助学。学校设立食堂、宿舍、图书馆三个校内勤工助学基地,提供了打菜员、收银员、学生宿管、图书整理员等岗位,每年约资助300余学生;另设短期勤工助学岗位,如招生办暑期招生助理(每年约50余人)、教务处校内考试助理和大型考试助理(每年约120余人)、后勤处勤工俭学卫生员(每年约700余人),每年勤工助学资助金额200余万元。

五是学费减免。学校还积极为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粤港澳贫困学生、新疆贫困学生、28个国家留学生的贫困学生减免学费。另外学校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共242人,补贴300余万每年。定向学生政府补助学校2017年以前每年每人1万,2017年及以后每人每年补助1.2万元,学校给该类学生免去其余的学费、住宿费。

六是关注援汉的18名英雄中的贫困家庭。抗疫一线教师以及医生中的贫困人员及时地提供帮助,为抗疫英雄家庭送温暖,让他们在抗疫期间也感受到长沙医学院带给的温暖。当全世界还深陷新冠病毒的水深火热中时。在中国,我们每个中国人切切实实感受到的是疫情的渐行渐远。偶尔出现的境外输入,被我们高效扼杀在襁褓;全城检测的魄力,也让每个中国人得以心安。就算有时部分地区会出现了一些无症状感染者,人们依然神采奕奕:因为我们有能力、有决心、也有十足的警惕,去解决这些突发的问题。在这次疫情中,是这些抗疫英雄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二、社会群众帮扶

一是消费扶贫。2019年至2020年,长沙医学院后勤处采取点对点定向捐助帮扶方式,与麻阳苗族自治县岩门镇大路坳村达成“消费扶贫”金额合计60万余元。学校食堂完善了扶贫产品定向采购工作办法,定点宁乡县采购食堂所需蔬菜等农产品,通过可持续的订单采购,促进了当地合理扩大专业种植规模,切实帮助了农民增收。餐饮服务中心采购蔬菜金额40万余元。

二是贫困群众就业帮扶。为扩大贫困户脱贫途径,争取脱贫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学校想方设法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每年提供食堂打菜员、保洁员岗位20个,帮扶资金100余万元每年,切实推进就业帮扶。

三是开展“三下乡”扶贫工作。针对各学院、各专业的特色,全校各个活动团队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详细的准备。在线上定主题、拟形式、做宣传、选队员,负责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务实的开展着每一项工作,为活动的正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团委、学生处、宣传部等部门配合,截至2020年,长沙医学院正式立项32支队伍,共计4846人,积极组织开展暑期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长沙医学院作为平凡中的一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时刻守初心、担使命,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积极响应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玫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1/02/26/90495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